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小庭院成为农民增收“聚宝盆”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1-17 10:36:00

秋风和煦,阳光明媚,走进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朱宣村,许多农户家的庭院内,青菜、油菜、玉米等农作物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成为一道美丽风景。“农户将自家闲置庭院打造成农家菜园,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美化了村庄面貌。”谈起村里的变化,朱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如斌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庭院虽小,大有可为。今年以来,大伦镇因地制宜,把发展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引导农户利用“边角地”“小庭院”发展庭院经济,让小小庭院成为促进农民群众增收的“聚宝盆”,为推动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提供“别样路径”。

注重统筹谋划,在组织保障上磨“硬功”。强化政策驱动,制定出台《大伦镇关于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激励实施方案》《大伦镇庭院经济发展示范评比方案》等,突出从资金、技术、项目、市场方面给予庭院经济项目帮助和支持,鼓励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庭院经济发展。强化技术服务,组建工作专班,聘请省“333”高层次人才担任“外脑”,围绕庭院种植、养殖布局、管理加工,开展个性化指导培训,提高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基本技能。强化经费保障,设立项目风险资金,首期拨付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购买发展庭院经济的基本生产资料。

注重培育典型,在示范引领上见“真功”。统一布局,对全镇15个村3356户庭院进行统一规划引导、统筹布局。分类实施,根据庭院规模,遵从农户意愿,分层分类引导发展种植、养殖、家庭手工、民宿等不同业态的庭院经济。典型引路,组织2个有条件的村试点开发共享田园,划成21个地块,结合农文旅融合,提供给家住城区的游客前来认领,种植果蔬或杂粮,体验农耕文化,村合作社组织低收入农户“代种”,预计每年为农户增收近5000元。

注重产销对接,在发展后劲上做“细功”。整合产业链资源,与本地农业龙头企业江苏上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泰州市长江粮油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合作社指导农户种植新品农产品,直供两家本地企业。建立农产品展销中心,选址打造农产品展销平台,集中展示全镇特色农产品,如大伦羊肉、朱宣旱杂粮、桥东水蜜桃等,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扩容现有电商平台,整合资源对现有直播平台进行优化扩容,已开展直播带货2场,产品销售额达4万余元,进一步拓宽了产品市场。

小庭院创造大价值。下一步,大伦镇将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发展思路,坚持因“院”制宜、自主发展,做精小菜园、小果园、小田园、小花园、小养殖等农村庭院经济,让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成为增收好途径,大力打造“户户有产业、家家有增收”的美丽乡村。

夏礼根 周琳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