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灌云豆丹年销售额近10亿元带动数万人就业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吉凤竹   2022-11-15 17:03:00

眼下,正是豆丹育种的关键时节。灌云县马亮豆丹家庭农场,低矮的大豆叶子已经泛黄,农场主马亮正忙着安排工人将钻入土中的豆丹刨出来,放入育种室中。“我这20亩地的种虫大约要忙上半个月,在育种室中保持7℃恒温让它们安全越冬,到明年2月底开始加温,4月初出蛾产卵,就可以开始新一年的豆丹养殖了。”

自从2012年返乡成立家庭农场从事豆丹养殖,今年36岁的马亮已经和这些大豆叶上的小青虫一起走过近10个年头,他的家庭农场也发展到700亩的规模,成为集豆丹养殖、技术培训、回收深加工以及附加值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型农场。

“春天豆丹最贵,今年上市的头几天在地头能卖到400元一斤,后面每斤均价也在三四十元左右,正常来说,每亩地能产200斤左右的豆丹。”靠着这一条条小青虫,10年间,马亮买车买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灌云县两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书:灌云大豆和灌云豆丹,二者相辅相成。“灌云是著名的大豆之乡,是黄淮海高蛋白大豆优质产区。豆丹是豆天蛾的幼虫,以豆叶为食,在长期种植大豆的过程中,灌云人养成吃豆丹的习俗。豆丹低脂肪高蛋白,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灌云县作栽站站长伏广成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灌云县是全国最大的豆丹交易集散地,已经形成一条包括育种、养殖、销售、加工、餐饮等多个环节的豆丹“一条龙”产业链,年销售额近10亿元,带动数万人就业。

在侍庄街道侍圩村,崭新的豆丹交易中心占地5000平方米,配套交易大厅、保鲜库、加工生产线、包装间、直播间、停车场等设施,可以满足豆丹销售的产品交易、加工、储藏、运输、直播等需求。早上5点,交易大厅人声鼎沸,买卖豆丹、豆丹卵,直播宣传,加工擀制……各路人马忙得不亦乐乎。“这是全县最大的豆丹产业园,今年6月刚投用。”侍圩村党总支书记侍军说。

东王集镇上的好日子大酒店采购员徐清一趟就带回1000斤豆丹,“豆丹是灌云人招待贵客必不可少的特色菜,我们酒店一天能用掉50多斤,常常供不应求,得趁着有好货的时候囤。”

正是依托豆丹产业,侍圩村从负债20万元的省定经济薄弱村一步步壮大,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0万元。

2016年,侍圩村选定特色豆丹养殖产业,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集体和党员大户带头给村民蹚路,一路摸爬滚打。“养豆丹的第一年,我们把虫卵放上豆叶后,就让它们自然生长,哪想到鸟、蛤蟆、老鼠都是豆丹的天敌,就连蜗牛都吃豆丹卵,损耗至少80%。”想要实现豆丹的规模化养殖,技术支撑必不可少。搞了多年豆丹养殖的“土专家”和江苏海洋大学、扬州大学等“外援”专家们合力攻坚,终于攻克豆丹室内育种和反季节养殖的关键技术,让养殖走上正轨,实现一年两季的稳产丰产。

“我们村里有30多户村民也跟着养起豆丹,带动200多名留守妇女、老人就业。下一步,我们考虑延长产业链,做豆丹的深加工产品。”侍军说。

豆丹交易大厅旁的豆丹擀制流水线上,41岁的任彩云坐在板凳上,一手拿豆丹,一手拿擀面杖,利落地擀着豆丹,“我一天能擀100多斤,每斤给我四五块钱,两个月的旺季就可以赚上两万多元,现在不少周边村的人都来这里找活干。”

不仅带动当地人致富,灌云的豆丹还吸引河南、山东、安徽等地的养殖户前来学习养殖技术。“我们开的豆丹养殖培训班,70%以上是外地人,学好技术后,他们从灌云购买豆丹卵,养殖出来的豆丹大部分返销回来,同时也带动山东等地的豆丹饮食文化,灌云豆丹逐步走向全国。”

从种豆得豆,到种豆得虫,如今,灌云县的豆丹养殖又有了新方向——“一豆双收”。为了稳定增加种植大豆收入,灌云县开展“大豆—豆丹”高效综合种养技术模式的推广。“按照这种种养模式,可以种植一季夏大豆,放养一定密度的豆丹卵,获得适宜的豆丹产量,还能让大豆不减产。目前,这种模式在全县的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并且推广到外地。”伏广成说。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