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跳一跳,把够得着的桃子摘下来”

来源:乡村干部报   2022-11-07 11:15:00
福建省古田县大桥镇大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银耳,这个曾经靠上级财政支持才能正常运转的穷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6年前的17万元增加到170万元,村民收入年年增长10%以上,去年人均达到2.2万元。

村民在食用菌标准化厂房里工作

福建省古田县大桥镇大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银耳,这个曾经靠上级财政支持才能正常运转的穷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6年前的17万元增加到170万元,村民收入年年增长10%以上,去年人均达到2.2万元。

近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深深地感受到,敢于尝试是大桥村不断突破的秘诀。就像“跳一跳,摘桃子”一样,大桥村在不断尝试和突破中,把村集体经济越做越大,带着群众发家致富。

第一颗“桃子”:

重新招租沿街商铺

大桥村是大桥镇集镇所在地,户籍人口6000多人,常住人口超过一万。2015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时,张招生面临的是一个家大业不大、集体经济连年负债的“烂摊子”。张招生对村情比较了解,此次他出任“掌门人”,第一件事就是要唤醒村里的“沉睡资源”。

一上任,张招生就着手摸家底。他组织人员,通过实物清点、实地测定、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登记本村资源性、经营性、非经营性资产,并对村集体“三资”的数量、金额和去向进行详细记录,理顺产权关系。

“村里资源比较丰富,共有耕地1660亩、林地8700亩,还有临街店面、旧楼、闲置土地等。”清理出来的这些数据,让张招生信心倍增,村“两委”将这些资源经过整合、修缮、整改和维护后,逐一推向市场。

张招生最看重的就是临街15间商铺,原来年租金总共17万元。村“两委”把这些商铺收回后进行翻新升级,然后重新对外公开招标出租。“招标出租过程全程公开透明,当初反对的人也无话可说了。”张招生介绍,这些商铺现在每三年公开招标一次,现在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重新招租,最大限度发挥临街商铺的市场价值,这是大桥村跳起来摘到的第一颗桃子。

第二颗“桃子”:

做活做大食用菌文章

大桥镇是古田银耳的主要发源地,从事银耳生产及相关行业的农户超过60%。然而,作为集镇所在地,大桥村的银耳产业并没有形成拳头效应,村集体经济也没有从中受益。张招生决定在食用菌上“跳一跳”,再摘一颗大桃子。

村民种植银耳各自为战,厂房也零散分布,形不成规模效应。在自然环境下,银耳只能在每年4月到9月的里生长。张招生想建设标准化厂房,通过温度控制,全年都能生产银耳。大桥村通过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在宁古线路边“八斗里”地块建设了17幢166间银耳标准化厂房,以每年每间1500元的价格对企业和群众出租,仅这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增收约25万元。

传统银耳种植受市场影响大,经济收益不稳定。张招生又把目光转向本村村民研发的新品种“本草银耳”上。本草银耳培养基中添加了党参、枸杞、莲子壳等中药材,成本增加了两三倍,但销售价格却高出几十倍。去年,大桥村在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与深圳康亿达实业公司签订协议,通过村企合作的模式,新建108间标准化菇房,种植本草银耳,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20万元。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除了增加村财收入,更重要的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2020年9月,大桥村成立古田县兴桥专业合作社,由党总支牵头领办。现在发展了29名社员,将这些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在全镇的中心区域打造出一个食用菌种植大工厂,农户的菇棚成为合作社的种植车间,推动银耳种植产业形成了集团军的力量和产能。2021年大桥村银耳干品产量达1528吨,产值达6112万元。随着银耳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今年50岁的脱贫户彭小铨,作为技术人员被聘请到村里的食用菌企业,每个月工资达到8000元。

第三颗“桃子”:

筹资建设食用菌辅料市场

回头来看,前面两颗桃子摘得相对容易些,筹资建设食用菌辅料市场则是大桥村深蹲起跳才能够摘到的大桃子。

大桥村原来有个食用菌辅料市场,紧挨交通干线,影响环境卫生,还经常造成交通拥堵。大桥镇和大桥村“两委”一直想改建,但受各种因素特别是资金缺乏的影响,一直未能实施。兴桥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张招生决定啃一啃这块硬骨头。

合作社发动村民积极参与,22个村民以133亩土地入股,解决了建设用地问题。张招生找专业人员合算了一下,建设食用菌辅料市场大概需要1400万元。大桥村申请食用菌产业扶持资金200万元,大桥镇通过相关政策补贴100万元,再加上村里的自有资金,张招生筹集到了400多万元,缺口还有近1000万元。

项目必须上,资金怎么解决?工程招标后,张招生与材料提供商、施工方一起商量付款办法:“现在村集体经济每年已有60多万元收入,辅料市场建成后,每年的租金也有100多万元,村里每年按计划支付工程余款。退一万步说,村里还不上钱,村里还有食用菌标准厂房、辅料市场这些经营性资产!”看着大桥村这几年的变化和未来发展的前景,再加上村“两委”班子干实事的热情,材料提供商、施工方认同了村里提出的余款支付办法。

2021年,食用菌辅料市场竣工,包括37间棉籽仓库、1间管理房和1个120吨地磅,向企业和群众出租,一年为村集体增收约117万元。去年,大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70万元,其中90万元用于支付辅料市场建设尾款。张招生说,“再还几年,账就还清了。”辅料市场建成后,常年用工达到50人,每天工资300元,解决了村里一些脱贫户的工作难题。

食用菌辅料市场的成功建成,让张招生更加明白了“跳一跳,摘桃子”的道理。如今,张招生和村“两委”干部又在谋划另一件大事,投资800万元建设食用菌冷链库。“冷链库规划50间,一年租金2万元,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100万元收入。”张招生说,现在建设用地已经选好,但最大难题还是缺乏资金。不过,张招生不想放过这颗大桃子,他和村“两委”正在筹集资金,想尽快把食用菌冷链库建起来。 本报记者 林华维 本报通讯员 戴必寿 张上榈

标签:银耳;大桥村;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