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大枣种植园迎来大丰收

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2022-09-26 14:08:00
9月23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泗洪大枣也迎来了喜人的收获,一个个比乒乓球还大的泗洪大枣。

9月23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泗洪大枣也迎来了喜人的收获,一个个比乒乓球还大的泗洪大枣。

在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顾北社区一处泗洪大枣种植园,枣树上硕果累累,村民站在梯子上将成熟饱满的大枣采摘下来。

泗洪大枣也叫泗洪贡枣,明清作为贡品进贡皇帝,原产自泗洪上塘镇。20世纪70年代,因遭受毁灭性的枣疯病危害,致使泗洪地区98%的枣树死亡,泗洪大枣母本树是在1982年果树资源普查时发现的优良单株。

“我们村里面的老马,通过嫁接把大枣树引进到我们顾北,所以通过嫁接育苗,大枣目前我们村里面就是种到600多亩地。”泗洪县半城镇顾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顾守兴说。

专家将泗洪大枣与国内35种大枣品种进行了比较试验,其果型之大居参试35个大枣品种之首,因此果型大是泗洪大枣的特点之一。泗洪大枣的果实呈卵圆形,平均单果重50克,最大果能重达107克。果大如蛋、营养丰富、肉质酥脆、甘甜核小、味美可口的泗洪大枣,在2010年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目前这个村大枣树的树龄基本在40年以上,大枣树怕雨喜旱,今年天气较为干燥,也使得大枣长势好,大丰收。

目前顾北社区约有四十多户大枣种植户,不少村民也来到枣园参与工作。

依托大枣产业,顾北社区10多户居民改建民宿,打造旅游观光产业,每年可以为社区盈利20万元左右。顾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顾守兴介绍,他们未来还想发展大枣深加工,让村民们致富。

“努力在争取跟企业合作,弄个大枣加工厂,就是把大枣磨成粉可以冲茶。今年大枣、葡萄、瓜果都很丰富,结合我们的民宿,让老百姓看到有钱赚,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再发展100亩的大枣。”泗洪县半城镇顾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顾守兴说。

标签:大枣;泗洪;丰收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