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用高科技打败坏天气

高温热害考验农业现代化水平,农牧专家支招应对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8-22 10:13:00
“藿香正气水、煮绿豆、新鲜西瓜皮等等,都可以加到生猪的饮水中。”8月21日,在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阜宁工作站,江苏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猪育种与生产创新团队研究员徐小波经常遇到前来询问如何解决生猪热应激问题的养殖户。

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茶研究团队工作人员在田头调研茶叶种植情况。

江苏省气象台8月21日16时27分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22日白天南京、镇江、常州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数据统计,本轮高温过程已持续近20天,田间作物正经受烈日考验,生猪、奶牛等畜牧也“不堪重负”。如何降低高温对农牧业的影响?江苏农科及气象专家在田间地头“破题”。

“藿香正气水、煮绿豆、新鲜西瓜皮等等,都可以加到生猪的饮水中。”8月21日,在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阜宁工作站,江苏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猪育种与生产创新团队研究员徐小波经常遇到前来询问如何解决生猪热应激问题的养殖户。

“连日高温会使生猪容易产生热应激,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高温还会加速病原微生物滋生与增殖,使猪舍内空气质量差,蚊蝇增多,影响生猪健康。”徐小波说,为此,他连续多日在养猪场指导农户加强圈舍消毒,抑制病菌和蚊蝇的滋生。

猪舍内外并举、防暑降温也至关重要。“可以在猪舍外栽种高大树木、藤蔓类植物或搭建临时遮阳棚来遮阴,猪舍里也可以用凉井水喷洒、放置冰块降温,保持猪舍内良好通风换气。”徐小波建议,可降低饲养密度,提供充足的低温饮水。如有必要,可以直接喷凉井水,蒸发散热,以防生猪中暑。

高温对畜牧业的影响并不止生猪。“连日来的高温会使奶牛产生热应激,会造成产奶量下降、生病。”泗洪牧场场长陶招红说。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下属泗洪牧场有3254头奶牛,好在有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与卫岗乳业组建气象服务团队支招。团队根据牧场特点研发出牧场气象环境智能监测和管控系统,“我们通过传感器实时获取温湿度等数据,在数值达到阈值时,风机风扇、喷淋喷雾等设备实现自动开启或关闭,确保牛舍始终保持舒适状态。”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史潇说。

田间作物在高温面前也经受着严酷考验。“今年降水比往年同期少50%—60%,全省茶叶种植都受到了影响。”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茶研究团队负责人杨亦扬说,苏北—江淮—苏南的茶叶受灾程度依次增加,“南京高淳的茶叶受灾尤为严重。”

杨亦扬介绍,目前江苏茶叶种植总面积约50万亩。团队调研仪征茶叶种植基地发现,受灾面积达25%—30%。“有些树梢枯了,有的甚至整棵树都枯死了。”杨亦扬说,新茶园通常配有滴灌、喷灌设施。但今年持续高温少雨,没有水源即便设备齐全也一筹莫展,预计茶叶产量减少会带来价格上升。

“常规气候条件下30天成熟的西瓜,今年只要21天。超过24天的西瓜果实就会过熟,卖不出去。”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蔬菜栽培创新团队负责人、副研究员高文瑞感叹,今年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造成蔬菜萎蔫、落花落果严重,有些甚至凋萎死亡。

高文瑞介绍,高温下瓜类蔬菜白粉病高发,蔓延速度极快;蚜虫、烟粉虱、叶螨等虫害容易发生,严重影响蔬菜产量。“持续在高温干旱条件下生长,蔬菜坐果率和果实发育一定会受到影响。生长、采收、保鲜等都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价格上涨。”

如何减少高温下蔬菜的损失?高文瑞建议将地面全部湿润灌溉改为局部湿润灌溉,传统放水方式改为间歇放水,促进土壤吸收水分。银灰色地膜结合膜上或膜下滴灌技术也可以起到更好的保水抗旱效果。“有条件还可以在菜田附近增加集雨装备,在雨季蓄水以供干旱少雨季节补充灌溉。”

“提升田间管理措施也十分重要。”高文瑞指出,对冬瓜等已在田种植并即将收获的蔬菜,要争取抗旱保丰收,利用遮阴降温、喷雾降温、叶面喷施外源环境友好型调控物质等,增强作物的保湿抗旱能力,并适当施肥、加强病虫害防治,以创造最大经济效益。对于茄子、辣椒、番茄等正处于苗期的蔬菜,高文瑞指出,要喷施防徒长药剂并培育壮苗,并对定植土壤进行深翻晒垡、高温闷棚、杀虫灭菌。“芹菜、大白菜、萝卜等蔬菜已进入播种期,要选择耐热早熟品种,并采用营养钵或穴盘进行育苗,提高成苗率。”高文瑞补充,出苗后要适当喷水保湿,防止徒长。

标签:科技;农业现代化;田间管理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