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宿迁12个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2-14 09:19:00

近期,第十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宿迁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成子湖新型社区和泗洪县双沟镇后窑社区后窑居入选。今年以来,宿迁市共有12个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截至目前,累计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1个,总数位列全省第六。

林果飘香桃花源 湖光花海梦田园

成子湖社区位于泗阳县卢集镇西北侧,西临330省道,由原成河、谷嘴、顾李三村合并而成,曾被确定为省级经济薄弱村。如今,成子湖社区荣获“国家级旅游重点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培育创业主体,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创业主体,吸引本乡本村大学生成为返乡兴村新村干,用知识和经验带民致富。鼓励发展生态+、互联网+,挖掘村庄特色产业,探索“强二连一促三”的产业综合发展路径。2018-2021年,村集体收入实现由13.8万元到145.2万元的迅猛提升。全村人均年收入已由12500元提升至22950元,逐步实现从边远湖边贫困村到农旅融合新乡村的巨大跨越。

依托空间肌理,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依托成子湖水系资源,紧扣“古时朱墩、今日成河”发展目标,致力打造与水、林、田等环境要素有机融合的生态宜居村庄。近年来,通过疏浚河道、种植植被、设置景观小品等方式,塑造步移景异的景观空间效果,形成集中连片、协调统一的建筑整体风貌。

完善配套设施,优化乡村公共服务。在配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等设施的基础上,改造利用场地空间和建筑,增加完善电影放映广场、乡村集市、村史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在村庄内增设桃果展示中心、桃花里酒店、湖畔小院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建成停车场两处,共计200个泊位,基本满足居民生活和旅游发展需求。

陶瓷故里留乡愁 水美果香后窑居

后窑社区坐落于怀洪新河北侧,双峰线和魏峰路穿境而过,属于乡村振兴西南岗帮扶促进区,原国营泗洪(峰山后窑)陶瓷厂所在地,“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卫生村”、“全国‘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泗洪示范点”、中国碧根果大会永久性会址分会场。

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共同致富。2018年成立碧根果合作社联社,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5%保底收益+股份分红”的形式,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同时依托碧根果产业核心区大力推广碧根果种植,发展碧根果深加工,生产碧根果饮品、碧根果饼干等食品。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38.4万元,人均收入2.23万元。

结合传统文化,塑造宜居环境。突出徽派特色,打造苏北特色民居,高标准打造后窑居。目前已建成房屋面积9万平方米,共计586套。充分挖掘“陶窑文化”、“锣鼓文化”,打造主题文化广场、山墙绘画、乡情馆等景观,体现传统文化特色,提升了居住环境,传承了传统文化,留住了乡愁记忆。

聚焦党建引领,发挥村两委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打造金钥匙科技助农、鼓韵峰农民艺术团、帮帮团邻里互助、窑河美文明创建和讲习所理论宣讲五支志愿服务队,围绕科技服务、就业创业等开展志愿服务。同时盘活各类资源,通过“讲、评、帮、庆”等方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乡村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张绪金 房雨辰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