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澄湖现代农园,苏州“一角山水”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1-30 09:37:00

初冬时节,鸡头米慢慢下市了,苏州吴中现代农业园鸡头米种植基地开始晒塘育肥,准备下一个种植年。盘点今年收成,农民难掩兴奋:每亩增收1500元以上,亩均收入超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年增幅15%以上。吴中鸡头米鲜米年总产量600吨以上,产值超过1.8亿元!

“这都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带来的红利。”苏州澄湖现代科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中水八仙水生蔬菜行业协会会长王全龙高兴地说,提纯复壮后新品系的推广种植,出米率高,容易剥壳,品牌创建又提高了鸡头米知名度和销售价。

以“吴中鸡头米”领衔的澄湖现代农业园,是苏州市规模最大的水生蔬菜基地,正发展为集科普展示、种植观赏、湿地风光为一体的重磅农文旅项目。融合水八仙文化园和11平方公里澄湖风光的澄湖片区,是苏州“四角山水”的“一角”,将打造为苏州工业园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田园生态区)乃至整个苏州城的“后花园”。

富民“金果果”,造就地标保护工程

“鸡头米”是芡实的一种,起源于苏州,故称苏芡,由于果实似鸡头,俗称鸡头米。经检测,每100克吴中鸡头米含直链淀粉大于19克、蛋白质大于4.2克,既是美食甜点,又具药用价值,被称为“水中人参”。

吴中澄湖地区是鸡头米传统产地,这里出产的鸡头米糯软米黄、香气浓郁、营养丰富,是姑苏市民心心念念的绝味,已陪伴苏州人500年。2013年11月,苏州芡实成功入选国家极地科研选用产品,并连续6年登上雪龙号极地科考船。2017年,吴中鸡头米入选国家第三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2018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2020年成功获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2021年水八仙种植系统被列入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为更好发挥吴中鸡头米的品牌效益,促进芡农持续增收,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下达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吴中鸡头米”项目。江苏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徐继东说,地标保护旨在保持吴中鸡头米优良品质、独特技术、历史传承,推进吴中鸡头米品牌建设,让地标品牌发扬光大。

吴中鸡头米地标保护工程项目下达后,作为承担单位的澄湖水八仙水生蔬菜行业协会,一方面从芡实产业发展规划和品牌形象创塑入手,开展基地标准化种植,统一产品标识,打造吴中鸡头米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另一方面主动对接苏州市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开展鸡头米品种优化改良与提纯复壮。

“在农科院所帮助下,澄湖水八仙基地对基地种质资源圃综合提升,保存了‘紫花苏芡’‘白花苏芡’‘太湖刺芡’等7份吴中鸡头米核心种质资源,其中‘白花苏芡’和‘红花苏芡’是珍贵的苏州地方品种。”苏州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尹渝来介绍,提纯复壮后新推广的新品系具有“个大、皮薄”特点,剥出的鲜米籽粒大、品相好,籽粒颗颗珠玑,粒粒细腻软糯,不但出米率提高了,还便于农户剥壳,亩均可增收1500元以上。

不仅如此,吴中鸡头米保护工程还建立了质量追溯体系,开展了生产全程质量控制,编写并印发《地理标志农产品吴中鸡头米全程质量控制手册》《吴中鸡头米生产管理手册》5000余册,开展6次吴中鸡头米质量管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苏芡安全生产、绿色防控技术、绿色生物菌肥施用技术、新品种观摩会等,建立了鸡头米标准化生产体系,并对保护区域内水、土壤等生产环境指标及鸡头米鲜样进行系统检测,建立起资源、商品、环境的良性循环利用。

“在品种提纯复壮和科学严谨的技术规程下,鸡头米品质提升和芡农增收效果十分明显。”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质监处副处长王芳介绍,由于米粒增大,和前些年相比,吴中鸡头米亩产鲜米产量由过去的40—50公斤提高到60—70公斤,品牌打响后主销地扩展到全国各地,网销占到40%以上,均价达到150元/500克。今年,吴中鸡头米保护区种植面积已扩展到1万亩以上,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金果果”。

吴中“水八仙”,品质优良风景独好

春季荸荠夏时藕,秋末茨菰冬芹菜,三到十月茭白鲜,水生四季有蔬菜——作为省内水生蔬菜品种最全、面积最大、品种最优、单位效益最高的市属水生蔬菜基地,这里出产的鲜藕、荸荠、慈姑、茭白、水芹、芡实、莼菜、菱角一年四季均衡上市,作为“水八仙”品牌获得江苏省著名商标、全国优秀蔬菜生产商。

“吴中‘水八仙’不仅品质优良,而且风景独好。”王芳评价说,鸡头米硕大无朋的圆叶,莲藕亭亭的荷花,贴在水面的菱角,迎风飘举的慈姑,呈现四季变换的田野景观。在设计单位帮助下,园区以3500 亩水八仙生态文化园为核心,建成科普展示馆、湿地科普长廊、植物园、资源圃等载体,集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综合科普教育、种植保护、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等功能,成为苏州目前品种最多、规模最大、展示效果最佳的水文化农业园,每年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学生和游人前来参观学习。

为进一步发挥现代农园的龙头带动作用, 苏州市吴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排出三年建设方案,计划经过3—5年努力,打造长三角“水八仙”种植、物流和科技服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以及汇集农产品物流、科技示范、展示未来自然田园、生态观光旅游等多功能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旅游园区。

为此园区未来三年将聚焦建设“1234”重点工程项目:突出“一个核心”,打造3000亩水八仙生态文化园核心区;提升“两大产业”: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为目标,提升“水八仙”和“稻米”两大产业;强化“三个工程”:龙头企业扶持工程、农业农村农民融合提升工程和农业文化旅游融合提升工程;做精“四个窗口”,即智慧养殖示范窗口、智慧种植示范窗口、科技示范展示窗口和绿色订单农业窗口。

“水八仙”种质资源保护、科技推广、文化展示,无疑是园区发展的中心工作。为此园区通过同工酶谱、DNA指纹图谱、基因定位信息、基因序列信息测定等技术,建立“水八仙”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体系,实施苏州特色“水八仙”品种资源的原产地保护和产业化开发,建设“水八仙”优质种苗繁育中心,培育适应市场消费需求和产业化开发的新品种,种苗年繁育能力1000万株以上,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园区还将强化“水八仙”系列产品研发,开发精深加工产品,延长水生蔬菜产品链条,推出发芡实羹、干粉冲剂、软罐头食品、保健饮料系列及休闲食品系列,对芡实的根、茎、壳等开展综合利用,开发腌渍酱菜系列和保健药品系列等,并加强“水八仙”公用区域品牌建设,挖掘与“水八仙”有关的诗词典故、民情民俗、故事传说等文化资源,支持“水八仙”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大力开发以生态为底色、以水八仙为核心的观赏、体验、娱乐、研学旅游产品,建设水八仙文化旅行基地。

融合农文旅,打开苏州“一角山水”

时令已是初冬,澄湖水八仙基地鸡头米采收一空,莲藕、茨菰杆叶也零落泛黄,但在水汪汪一大片的澄湖映衬下,可谓“蒹葭苍苍、在水一方”,远方苏州工业园区城际线若隐若现,让人心旷神怡。

澄湖是苏州第三大湖泊,属于苏州“四角山水”生态格局的环楔交界,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淞江科创带交汇区域,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然禀赋,尽显江南水乡特色风貌,农文旅资源十分丰富。目前,苏州正在全力推动实施澄湖地区协同发展,立足澄湖地区深厚的生态基底,叠加农业、文化、旅游功能,将澄湖地区打造为生态价值转化先行区、农文旅联动发展示范区、市域一体化协同发展试验区。

因此,澄湖现代农业园以及周边地区的农文旅发展,已上升到苏州全市域特色空间塑造、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价值转化的战略高度。在《环澄湖地区协同发展规划》中,澄湖被赋予“生态、农业、文化”崭新定位,进行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建设幸福河湖,激活生态蓝心,营造“生息河湖、水绿织境”景象,打造水清、岸绿、天蓝、景美的滨水生态空间。

呼应苏州对澄湖片区的战略定位,澄湖现代农业园将依托澄湖国际慢城沿线的特色农业、自然环境,结合甪直古镇打造水八仙生态文化园、澄湖飞行营地、瑶盛耕趣农乐园、节子浜民宿、慢行步道的全域旅游集群,以水稻、水八仙、水产和绿地湿地“三水一绿”生态资源优势为特色,以“绿色、特色、原色”田园水乡风情为亮点,最终形成以水八仙生态文化园、沿澄湖旅游带、国际慢城慢生活片区、澄湖农业园全区的“一园、一带、一片、一区”发展新蓝图。

水八仙生态文化园无疑是园区的重中之重,已建成体验农耕野趣、畅享江南水韵的生态园区,是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田肚浜共享农庄、节子浜民宿等以地方特色资源为本底,打造成古镇水乡自然田园风光生态示范村。以水八仙生态文化园、澄喜花田、飞甪农旅民宿等农旅点位、田肚浜特色田园乡村串联, 园区内“水、田、湖、村”自然肌理有机融合,相映成趣,集产销、科研、展示、科普、体验、休闲旅游、餐饮等功能于一体,形成吴中甪直澄湖西岸全域旅游集群。

这当中,澄湖国际慢城以传统风貌人文底蕴“原色”、生态自然“绿色”、传统农业“特色”为定位,围绕吴中生态文旅带布局和甪直全域旅游发展,因地制宜、系统谋划,打造江南田园水乡。苏州澄湖航空飞行营地以多机型飞行为特色,以房车露营、水上项目等为拓展,为游客提供休闲观光、户外运动、飞行赛事、飞行体验、高空航拍等综合服务。

“我们深信,以吴中鸡头米领衔的水八仙生态文化园为核心,以万亩澄湖风光为依托,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澄湖片区一定会建成苏州‘四角山水’中的‘精彩一角’,成为1000多万苏州人心目中的田园水乡。”吴中现代农业园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