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聚焦> 新闻详情

我省南水北调工程2022年北延应急供水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17 17:24:00 分享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5月16日上午9时,我省南水北调工程2022年北延应急供水正式启动,预计5月26日左右完成7000万m³调水出省目标,将一江清水送达河北、天津等省市。

  根据水利部2022年度北延应急供水方案和省领导批示要求,本次调水从扬州市三江营抽取长江水,相继启用宝应站、金湖站、洪泽站、泗洪站、睢宁二站、沙集站、邳州站等7座泵站,途经三阳河、潼河、金宝航道、入江水道、洪泽湖、徐洪河、骆马湖等河湖出省北上,全面助力京杭大运河实现近一个世纪以来首次全线通水,发挥南水北调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作用。

  为确保本次供水任务圆满完成,江苏水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各项调水准备工作。一是狠抓疫情防控。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后勤保障,调水期间各泵站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建立完善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做好人员出入管控和健康状况监测,切实保障人员安全、运行安全,顺利实现复工复产。二是科学优化调度。及时协商省水利厅、南水北调办、省水文局,谋早谋细泵站优化调度工作方案,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实时优化水质监测安排,确保调水工作安全经济、高效智能。三是做好首次智能集控联调联试。此次北延应急调水是南水北调江苏境内40个设计单元全部完工验收后的首次调水运行,新建成的集控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南水北调江苏智能调度系统继荣获2021年智慧江苏重点工程和十大标志性工程后,首次迎来实战检验。公司提前部署,组织集控中心对本次开机泵站进行联调联试,组织调度中心、调度运行管理系统开发运维单位开展全面排查,确保网络安全、系统可靠、功能完善,确保远程“一键一分钟开启一台机组”万无一失,实现我省南水北调工程“远程集控、智能管理”。

  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防疫举措、加强运行管理、严格值班值守,确保北延应急调水工作圆满完成,确保南水北调生命线持续畅通。

  公司董事长荣迎春、总经理袁连冲、副总经理刘军、总工程师王亦斌分别在南京调度中心、江都集控中心现场指导开机调水工作。

备案序号:苏ICP备16032068号
Copyright © 2018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