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聚焦> 新闻详情

风劲帆满启新程 东源流长润四方——写在习近平总书记5.14讲话一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2-05-17 08:53:00 分享

  时光的列车,从东线源头驶过中线渠首,转眼已至2022年的暮春初夏之交。

  从2020年11月13日,到2021年5月14日,相隔半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南水北调工程,高瞻远瞩,蓝图擘画,从“国之大事”到“四条生命线”,再到“三个事关”,不断将南水北调工程战略意义推向新的高度。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的项目法人,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知重负重、笃定前行,切实扛起南水北调事业发展的江苏使命、源头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水为脉,用初心书写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学在深处——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江苏水源公司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深悟透、笃行躬践。公司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水北调工程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累计组织集中学习13次;列入公司党委会“第一议题”11个,第一时间传达,分层分类学习,找准努力方向,明确发展思路,凝聚共同意志。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公司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穿始终,动员会议专门部署,工作方案列出专题,推进会议动态调度,党建会议细化安排,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落地落实。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工程一周年之际,召开“牢记嘱托扛起使命,谱写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座谈会,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就如何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和公司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党领导下的江苏治淮兴业史》为题,在南水北调洪泽站、江都水利枢纽等工程现场为公司党员干部、前来接受水情教育单位讲授专题党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基层、进站所、进班组、进社会。

  干在实处——坚定不移守好“国之重器”保障一江清水源源北上。

  江苏水源公司始终将建设南水北调优质工程、保障一江清水源源北上作为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勇于探路先行。连续8年实现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累计调水出省54亿立方米、受益人口3000多万,出省水质稳定达标,为受水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积极参加省内抗旱、防洪、排涝,受益人口4000多万,发挥了显著的综合效益。深入开展工程“补短板、强管理”,持续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建成南水北调江苏调度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40个设计单元工程圆满收官,获评“智慧江苏十大标志性工程”。5月16日,在东线工程全线疫情防控仍然严峻的形势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制定的工作方案和调度方案,发挥“远程集控、智能管理”作用,准时投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22年北延应急供水,截至17时,7座投运泵站共21台机组已完成开机动作,持续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实现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目标贡献江苏力量。全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累计完成123项改革任务,占124项改革任务的99.2%。公司获评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泵站工程已有10项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谋在新处——坚定不移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江苏水源公司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论证原则,科学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坚持系统观念,围绕南水北调江苏境内工程重大技术研究等重要问题,扎实开展“3+3”重点事项专题研究,认真评估《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实施情况,深入分析一期工程现有存量潜力和后续工程扩容增量潜力。全面系统总结南水北调大型泵站关键技术,组织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和专项研究4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其中一等奖8项)。基于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泵站工程技术中心等科创平台,开展智能泵站技术和水环境水生态技术前瞻性研究,公司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编制完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注重规划顶层引领,精心组织规划编制,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广泛开展咨询论证,数易其稿、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成果,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站在新时代的春江旁,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了南水北调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阐释了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水源公司,将胸怀“国之大者”,担起构建国家水网“主力军”,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以只争朝夕的责任和担当,送一江清水北上,让东线沿线成为美丽中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靓丽风景线和生命线。

  

备案序号:苏ICP备16032068号
Copyright © 2018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