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聚焦> 新闻详情

新华日报:东源流长 润泽四方 奋力描绘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水源画卷

发布时间:2022-11-09 09:36:00 分享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确立国家“江河战略”,擘画国家水网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调水节水、治水用水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顺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由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于2004年5月批准成立,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指示精神,以“东源流长润泽四方”为企业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勇于探路先行,奋力在工程安全高效运行上争当表率,奋力在工程标准化建设管理上争做示范,奋力在工程数字化转型发展上走在前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等荣誉。

  勇挑大梁 源头担当

  扛起南水北调事业发展的初心使命

  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决策建设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江苏水源公司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将建设南水北调优质工程、保障一江清水源源北上作为初心使命,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扎实推进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江都水利枢纽时指出,党和国家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就是要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剂,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于2002年12月开工建设,2013年5月主体工程全面建成、11月全线通水,提前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程率先建成通水,水质率先稳定达标”总体目标。截至目前,江苏境内工程40个设计单元已全部通过完工验收,获得水利部“质量最好、速度最快、投资最省”的高度评价。通过新建及改扩建18座泵站,拓浚4条输水河道,形成运河、运西双线输水格局,建成了亚洲乃至世界最密集的泵站工程集聚群。宝应站、淮安四站、江都站改造工程、解台站、淮阴三站、金湖站、刘老涧二站、邳州站、睢宁二站、蔺家坝站等10个设计单元工程荣获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

  优化水资源供给,服务国家水网主骨架。江苏水源公司主动融入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充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工程建成通水9年来,科学优化调度,强化工程管理,累计调水出省55亿立方米,泵站群累计抽水400亿立方米,用安全的水质、稳定的水源从根本上改善了受水区用水需求,为我国经济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生态安全大局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年5月16日,根据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工作方案和调度方案,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北延应急调水正式启动,至5月26日顺利完成7000万立方米调水出省目标,助力京杭大运河近百年来首次全线贯通,为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贡献“水源力量”。

  提升水安全保障,助力打赢抗旱排涝攻坚战。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在灌溉、供水、排涝、航运、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综合效益。积极发挥防汛抗旱主力军作用,累计参与省内抗旱排涝100多亿立方米。2019年,江苏苏北地区发生60年一遇大旱,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水利厅统一调度,工程累计抗旱运行237天、抽水47.8亿立方米。今年4月以来,我省淮河流域持续干旱少雨,公司在全力保障北延应急调水的同时,组织沿线9座泵站全力投入抗旱运行,为缓解苏北地区旱情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防汛泄洪作用,2021年7月,公司组织力量昼夜值守抗击台风“烟花”,参与省内泄洪4.25亿立方米,排涝1.14亿立方米,为保一方安澜作出重要贡献。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和一线员工不怕吃苦、连续作战,长期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筑牢我省水安全保障防线。

  敢为善为 坚持创新

  激活国企发展的关键变量与核心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江苏水源公司始终坚持建管并重,齐抓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深入开展工程“补短板、强管理”,持续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创新型现代水利企业集团。

  创新工程管理,打造行业管理标杆。江苏水源公司不断突破技术难题,制定管理标准,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成果与经验。大型泵站标准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完成江苏境内14座新建泵站标准化建设,出版并推广“10S”工程管理企业标准,标准化建设“江苏经验”获得水利部充分肯定,在行业内得到推广应用,在经营市场初见成效。安全发展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有效提升。公司坚决扛起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三个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构建形成“1+10+35”安全生产制度体系,2021年获评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出台《江苏水源公司科技创新管理办法》,完善公司科技创新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关键技术研究攻关,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运行做好技术储备。近年来组织开展重大技术攻关40余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

  聚力数字赋能,实现调水业务智能运管。江苏水源公司持续深化工程调度运行管理系统建设,推动工程数字化管理水平实现提档升级。公司以大型泵站“远程集控、智能管理”为目标,高质量建成南水北调江苏智能调度系统,获评“智慧江苏十大标志性工程”,成功实现大型泵站群“111”(1键1分钟开启1台机组)远程监控模式。积极推动数字孪生技术的探索应用。依托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泵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工作组,联合12家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组建南水北调江苏数字孪生技术创新联盟,初步探索立式、卧式两类典型机组的数字映射、虚实交互,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取得阶段成效。力争通过数字孪生实现从物理工程到数字工程和智慧工程的转变。

  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涉水经营。江苏水源公司遵循国企改革发展要求,统筹调水运营和涉水经营“双轮驱动”发展。抓好规划顶层设计,准确把握发展定位,构建形成“1+3+N”经营模式,“1”是调水运营业务,“3”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生态环境治理、泵站技术服务业务板块,“N”是涉水投资业务板块,不断增强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服务能力,打造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投融资平台和省级涉水经营性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平台。高质量发展涉水经营业务。在泵站技术服务方面,发挥大型泵站集群运维优势,深耕泵站运行管理。近年来相继承接多个水利工程代管项目,大型泵站机组安装服务由国内拓展至国外市场。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方面,重视水利工程咨询成果输出,泵站标准化咨询业务覆盖至山东、湖北、新疆等地,强化建设管理队伍建设,承接了常州、徐州、宿迁等地重点水利工程的代建项目,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为后续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储备优质人才。在水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依托南水北调沿线资源开发优势,积极拓展南水北调系统内水保养护业务,抢抓生态文明建设契机,加快在市政园林、中小流域水生态环境业务布局,在陕西、海南、浙江、江苏等地相继推动项目落地,构建形成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涉水资源综合开发平台。

  党建领航 深度融合

  强化国企改革的政治引领与政治保障

  江苏水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卓越党建”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以党建引领国企改革,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聚焦党建引领,点燃发展红色引擎。公司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牢把握“国企姓党”这一根本属性,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全覆盖政治学习体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第一议题”,充分发挥江苏水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专题学习向基层、向青年延伸,开展“水源红·习语沁心书香水源”好书“思想荟”主题读书活动,推出“水源红·水源青年说”系列理论视频,以富有感染力的形式宣讲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成果。统筹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实施“书记领航、党员攻坚”项目,全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21个党支部建成星级支部。抓实“水源红”党建品牌创建,28个子品牌各具特色。夯实监督责任,严格正风肃纪,让江苏水源公司持续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打造“清廉水源”。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厚植发展动能。按照国企改革“紧在前头,决战决胜”工作总基调和“抓重点求实效,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总要求,江苏水源公司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国企改革不断走深走实。截至2022年6月,公司124项国企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内部治理体系持续健全。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通过修订公司及所属企业党委(总支、支部)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出台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建立外部董事库,出台子公司外部董事管理办法;构建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公司向子公司授权管理机制,进一步厘清了权责边界,规范了议事程序、保障了科学决策。

  注重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江苏水源公司注重应时顺势,围绕“国之大者”高质量发展需要,夯实人才发展根基。制定《“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设企业家、专家、工匠、菁英培养“四个工程”。建立管理、技术、技能三个职业发展序列,搭建纵向晋升、横向互通的“阶梯型”晋升渠道。自主完成员工技能等级鉴定,获省总工会现场调研推广。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与河海大学等高校建立联合培养机制,成立江苏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党校),举办水源大讲堂。做实做优“一中心、两站、三基地”,加强“333”人才、双创人才、产业教授、专业博士培养,构建“人才+平台+项目+工程”培养模式。成立江苏南水北调泵站技能学院,与扬州大学、江苏大学共建产学研教学及实训基地,建立技师工作室、实训室,做实“师带徒”,鼓励“五小”发明,连续多年举办强化脱产培训和技能比武,首次参加全国水利技能等级大赛获得第四名好成绩。

  弘扬企业文化,凝聚发展向心力。江苏水源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工需求,提炼形成“源远流长”企业文化和“东源流长,润泽四方”企业使命。围绕公司主责主业,宣传公司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成果,精心组织调水运行、工程管理、安全生产、涉水经营等专题宣传,发布系列有质量、有深度、有力度的稿件,挖掘典型实例,增强榜样影响,凝聚推动发展正能量。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主动参与“五方挂钩”“滴水筑梦”“梦想小家”建设、慈善一日捐等各项扶贫攻坚工作。积极参与省“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活动,建设生态康养项目基地,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水源力量”。

  创建水情教育基地,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都水利枢纽时强调,要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江苏水源公司建成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馆和南水北调江苏水情教育室,依托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9个梯级枢纽工程,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水情教育。组织开展“节水护水”主题宣传,“清水廊道”志愿者们走进校园、社区,宣讲南水北调工程和节水护水小知识,增强公众知水、爱水、节水、护水的意识。“‘节水中国你我同行’——节水护水主题宣传联合行动”在全国开展的5633个节水主题活动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活动,江苏仅3家。江苏水源公司“节水护水”青年学习社获评省部属企业2021年度优秀青年学习社。南水北调“清水廊道”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在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20周年之际,江苏水源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切实扛起南水北调事业发展的江苏使命、源头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国家水网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续写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东源流长润泽四方!

(新华日报)

备案序号:苏ICP备16032068号
Copyright © 2018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