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迈皋桥街道强化宣传 助力疫苗接种稳步推进
2022-06-21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东井村社区党委在不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的作用,多措并举,广泛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共同构筑社区群体免疫屏障。

强化宣传,以“信息化”建设推动疫苗接种提质增效

该社区认真贯彻市、区和街道要求,落实疫苗接种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社区党委书记多次组织社区干部、小区物业、楼幢长、志愿者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会议,部署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人员摸底登记工作、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该社区利用小区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口号和相关通知;运用社区宣传栏张贴海报,接种人群要求、接种疫苗注意事项等进行科普宣传;同时利用社区掌上云居民微信群、朋友圈、小区居民微信群等形式线上转发疫苗接种宣传信息,进行广泛宣传;并结合主题党日、党员统一活动日、文明有“宁”携手同行、全民阅读和退役军人、文艺演出等服务活动,加大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阵势,让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织密网格,以“网格化”宣传疫苗接种筑牢群众免疫屏障

社区以网格为基础,与小区物业进行捆绑,发动网格志愿者,每天定任务指标,逐步推进疫苗接种,加快实现全覆盖,目前已经电话和上门对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三轮全面摸排。在宣传过程中,党员志愿者、家庭医生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利用晚上下班时间深入社区老人家中,与居民面对面,进行入户宣传,耐心询问家中老年人的疫苗接种情况,普及疫苗接种知识并发放新冠疫苗接种倡议书,详细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接种新冠疫苗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以及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等,动员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及时去接种。尤其针对社区老年人所关心的疫苗接种禁忌症、老年人究竟该不该打疫苗等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以拉家常的方式排除了社区居民对接种新冠疫苗的顾虑。通过采取逐户摸排、逐一电话提醒、上门接种、广泛宣传等方式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门服务,以“人性化”推进疫苗接种全覆盖

社区在每周的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增设疫苗接种临时登记台,为后面的疫苗接种进小区专场做准备。临时登记台设置在核酸检测出口处,工作人员对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逐一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并重点对60岁以上老人的疫苗接种进行信息登记,主要询问老年人身体状况,未接种原因,耐心讲解接种新冠疫苗的相关政策、接种注意事项等,宣传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老人主动参加疫苗接种。对于符合接种条件、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将安排车辆和志愿者进行接送,确保老人的出行安全。

(上图右一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尚俊检查疫苗接种情况。)

为方便社区老年人就近方便接种疫苗,社区党委切实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社区通过贴心服务,做到“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5月18日一6月20日分别开展了7次疫苗接种进小区专场。每个专场的选址都充分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分别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东井村39、44号小区等处设置专场,场地严格按照接种要求进行布置,各功能区设置科学规范。在疫苗接种点开通绿色通道,全程有工作人员陪同接种,指导老年人登记、体检、接种、留观,后续注意事项告知等全程服务。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尚俊也多次到社区检查指导,鼓励社区上下齐心协力开展好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为确保老年人“应接尽接”,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和党员志愿者上门接送老人。在老人接种疫苗后,社区还对老人上门进行回访,得到老人们的一致感谢。截止6月21日,已有1685名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首针疫苗,占60岁以上老年人的96.7%。

迈皋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尚俊表示:通过东井村社区广泛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宣传,让辖区老年人了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让更多老年人高效、安全的接种疫苗。只有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提升起来,才能建立坚强的免疫屏障,大大地降低老年人感染风险,才能真正为疫情防控赢得主动权、赢得时间,共同筑牢社区全民健康屏障,全力保障广大居民的健康生活。(江润余 王逸曼)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