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支部建在项目上 党旗插在工地上
2022-06-15 18:19:00  来源: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  
1
听新闻

芳菲四月,春光满目,伴随着混凝土泵车、挖掘机、铲车的作业声,在农发公司粮食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施工现场,200余名建筑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墙体砌筑、模板加固、钢筋绑扎施工,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画卷徐徐展开。2021年,省沿海开发集团出资近4亿元自主投建两项农业产业化工程,分别是大丰粮食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与金东台粮食仓储烘干项目。今年,两个项目将顺利完工正式投产运营。

党旗飘扬基层,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提高项目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建立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发挥集中建设优势,切实统筹好、管控好项目建设质量、进度和成本,打造一流工程建设团队,建设沿海精品工程。2021年6月,集团党委成立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受托承担集团所属农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建设任务,同步成立集团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党支部,为省沿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直属党支部,支部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建管中心党支部紧紧围绕“建精品工程、建一流工程”目标,以主题党日、交流培训、党员活动日等党建活动为载体,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拧成一股绳,形成了目标同向、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了农业企业重大工程建设管理水平。通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激发了工人之间比学赶超的工作干劲,对提高施工效率,加快项目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开展“施工图钻研交流会”活动,建设、监理、施工单位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共同协商优化施工工艺,解决施工难点,有效保障项目质量;结合进度日报、周报、月报,及时召开例会,制定纠偏措施,调整施工组织计划,切实保障工程进度有序推进,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

工地一线练兵,彰显党员模范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旗插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现有正式职工6人,其中正式党员4人,预备党员1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管中心全体党员在岗位上亮身份、在工地上争先锋,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关、关键时刻有党员担当,保障项目健康有序运行。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弘扬了爱岗敬业、精钻细研的工匠精神,对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目标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2年是工程建设攻坚阶段,面对疫情的肆虐,建管中心党支部坚决执行属地及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常态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党员干部扑在一线,干在一线,带动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共同抗疫,严防死守,从源头上杜绝外部输入。在同恶劣天气赛跑的同时,还要积极克服疫情对工期的影响,支部党员干部们主动放弃了假日、周末休息时间,把办公室设在项目部,把岗位定在施工现场,提前组织人员、设备、材料进场,合理安排施工计划,积极进行施工组织协调。有的设备单位管理人员无法进场,往往一个人在做好工程管理的同时,还要充当着信息联络员、车辆接送员、货物消杀员的角色。通过不懈的努力与坚持,成功在4月中旬完成3栋平房仓建设,将疫情对工程影响降到最低。

项目成效显著,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既要种出“放心粮”,也要加工出“优质米”!粮食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是集团公司2022年现代农业板块重大产业项目,也是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实践活动之一。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公司及周边农户粮食收储、加工问题,项目可辐射周边多个县区,可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创收。

建管中心党支部在集团和农发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扎实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充分发挥好集中建设的专业技术优势、规模集约优势、质量效益优势,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建好品质工程,办好民生实事,促进产业与民生共进、企业与乡村共建、发展与成果共享,在推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展现了沿海集团的实干与担当。

粮食科技产业园项目建成后,日处理潮粮1000吨,仓储总容量8.73万吨;金东台粮食仓储烘干项目建成后,日可烘干潮粮1200吨,仓储总容量3万吨。解决农业单一种植、配套设施不全的发展瓶颈,实现粮食烘干、仓储、加工一体化运营。既为节粮减损提供科技支撑,又切实承担起维护粮食安全的重任。

两个仓储烘干项目是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部署,向纵深发展粮食产业链,打通粮食安全的“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今后,建管中心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业务技术精、表率作用好、经得起各种考验的党员队伍。为更好承担项目代建职能,提高集团公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转型升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沿海农发;党支部;党建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