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三驾马车”聚合力 打造治理新格局
2022-05-31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自治体系建设,破解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二桥社区着力构建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社区治理体系,发挥党建引领下的“三驾马车”合力作用,不断优化小区治理格局。

三方共商,解决小区停车问题。未来锦城业主共有500多辆车,而小区地下车库加地面停车位只有300不到。加之地面停车场由前期第三方公司进行管理,采用固定车位的方式租给了小区租户,车位供不应求,从而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新一届业委会成立后,为缓解困境,减轻小区内部停车、行车压力,经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多次协商,通过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利用下班时间入户宣传,全面排摸小区业主车辆。由业委会对车位进行统筹管理,取消了固定停车位,将车位分时段进行了合理分配,加大了车位合理使用率最大化。在投入使用后,业委会在停车场各个出口分别安装了道闸,保留了原来固定车位车主的使用权,对新停车业主采用了充值的方式;对楼下商铺、走亲访友的停车需求,可免费停车2小时的方式,有效的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三方联动,解决小区电梯民生。未来锦城共有电梯28台,前期物业由于资金问题,电梯一直未得到修理。在业委会成立后,对整个小区进行了走访,其中7台一直处于停用状态,其中3台也有故障。了解情况后,崇川经济开发区牵头社区、未来锦城业委会会同腾旭物业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广泛听取与会业主代表建议,邀请专业律师参与调和物业与业主的争议,并最终现场表决通过申报公共维修基金来维修电梯。通过挂网招标、督促中标单位购买配件、选派专门人员全程监督、配合解决维修衍生问题……“小区电梯民生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三方共治,优化小区基础设施。未来锦城在停车场正式启用后,发现停车场没有收边,周围绿化杂草丛生,里面还有些建筑垃圾。利用节假日期间,业委会倡导小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热心居民积极参与小区自治管理共同参与清理绿化垃圾行动。同时业委会自筹资金,购买了一批麦冬及小树苗,对原有的空地进行了补种和更换,完善后的停车场更加整齐美观,提升小区整体环境。小区公共区域玻璃的破损更新、小区监控设施的完善、给小区保安购置岗亭,让保安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等一件件民生实事,切实提升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通过三方联动,不断加了社区服务力量,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三方联席会议,把小区的实事放到会上来讨论,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发言热烈,为社区献计献策,不仅进一步增进了社区、物业和业委会之间的了解和沟通,也推动小区治理向“共建共治共享”提质升级。( 葛炜)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