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脱贫故事》主题摄影展在南京金陵图书馆隆重开展
2020-11-14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11月14日,由江苏省摄影家协会、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南京市摄影家协会、中共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中共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南京市栖霞区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宁市湟中区扶贫开发局、南京市栖霞区文化和旅游局、西宁市湟中区文体旅游局、南京市栖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宁市湟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金陵图书馆、南京市栖霞区同舟书画摄影协会协办,南京晨鸣摄影俱乐部承办,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先生策展的《脱贫故事》主题摄影展于上午在南京金陵图书馆隆重开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并被国务院列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湟中海拔2225—4488米,总面积2444平方公里,辖10镇5乡1个街道办事处,380个行政村、16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46.39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湟中全区动员、全员上阵、全力以赴,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坚定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持久韧劲、“为谁辛苦为谁甜”的为民情怀、“巧用匠心织丝缕”的绣花功夫,全区156个贫困村,8980户2870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于2018年顺利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和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的“穷帽子”。2019年湟中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根据江苏和青海两省,南京和西宁两市的安排部署,栖霞与湟中结对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结对以来,通过加强协作交流、拓宽协作领域、开展产业合作等,为湟中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2019年9月,栖霞区政府被青海省委、省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7年以来,先后积极争取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5亿元,集中实施了泥麻隆中藏药材加工基地、贫困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项目19个,汉水沟馍馍产业发展中心、隆岗友谊桥等携手奔小康项目118个,有效带动15个乡镇、156个贫困村、1万余名贫困人口受益。在两地的共同推动下,进一步深化了“金陵夏都”一家亲、“双宁合作”心连心的浓厚亲情。

  江苏省老年摄影学会副会长、湟中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摄影家钟晨老师从2017年开始,在西宁市湟中区和南京市栖霞区两地党委、政府和宣传、文旅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持续4年10余次亲往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拍摄自然风光、乡土风情、脱贫攻坚等题材,通过摄影、通过文化旅游推动地方经济发展。2020年7月,钟晨老师连续40天走进湟中15个乡镇40多户贫困家庭,聚焦精准扶贫实地拍摄,记录感人的乡村振兴故事,为湟中脱贫攻坚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也是一位文艺工作者、一个摄影人紧跟时代,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助力脱贫攻坚有所作为的典范。

  《脱贫故事》主题摄影展由南京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狄于震主持,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策展人李洁军、南京市栖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储纲、西宁市湟中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海滨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最后,江苏省老年摄影学会副会长、西宁市湟中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本次影展的摄影师钟晨简要介绍了《脱贫故事》主题摄影的心路历程。

标签:
责编:赵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