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赋能聚力解锁治理密钥,善作善成打通幸福之路——关于小区治理,栖霞街道有妙招
2020-09-25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栖霞街道致力于民生工程,聚焦居民需求、完善服务机制、补齐弱项短板、挚画幸福蓝图。用党建这枚绣花针,穿起小区治理的千条线,从而解锁治理密钥,点亮幸福之光,让居民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留得住。

  小“配方”,大味道。小区治理有妙招,走走瞧瞧才知道。走在石埠湾花园小区,时不时地能看到物业人员一前一后,将违停的电动车、自行车架在两个专门制作的小推车上,然后轻松推向地下一楼地库。此项创新发明是石埠桥村联合石埠湾物业集思广益的产物,类似的创新举动还有很多。小区的治理千头万绪,老的方法往往解决不了新的难题,创新方法、打破陈规、突出亮点、擦亮品牌是石埠桥村治理该小区一贯遵循的理念。 走在栖化新村的小区内,一排排整齐的不锈钢衣架映入眼帘。原来,栖化新村社区党组织将共建共享的理念应用于居民平日晾晒,打造共享晾衣架,原先私拉绳索的行为得到有效缓解,这一亮点工作成为了栖化新村的独特“配方”。“社区治理是一道大菜,既要做得好也要做得巧,既要注重食材,也要注重配料。往往一个小配方,能成就一番大味道。”一位有着多年经验的社区工作者总结道。

  小治理,大门道。小区治理是门技术活,要抓中心、把关键、得要领。为此,各社区都形成了一套上得了台、拿得出手的硬方法。南炼新村社区以党建品牌带动小区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价值引领、组织动员、凝聚骨干等作用,先后成立“银发生辉”杨师傅工作站、“炼初心”先锋队、“同心圆”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队伍,挖掘理论素养高、战斗力强、热心负责的党群骨干在政策宣传、环境整治、家电维修等方面提供精准丰富的志愿服务。 石埠桥村石埠湾物业秉承五星级服务理念,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的6S理念融入工作当中,工作人员严格将这“十二字诀”作为服务标准牢记于心,以此查弱项、齐短板、补不足,生动诠释了什么是精细化服务。

  小工程,大面貌。说起小区的“微工程”,银矿地质社区内的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想我们这边的车棚一定是整个辖区最有特色的,你看那一幅喷绘在墙上的文明宣传画看得多舒心”。一位居民对墙上的喷绘赞不绝口。的确,自从将门面房改造成了车棚,小区内的面貌焕然一新,以往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不见了踪影,“文明出行”、“垃圾分类”、“文明养狗”、“好家风”等内容通过妙笔展示出来,让人赏心悦目。之前居民打这里经过,都是加速前行,而现在,居民们放慢了脚步,驻足欣赏。小小的工程成就了大大的景观。

  小举措,大能效。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往往容易被忽视,为帮助小区困难老年人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栖化新村社区党组织开展适老化改造评估工作。社区成立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委会、项目实施方组成的工作组,对每一户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自理能力、居家环境逐一进行入户评估,形成“一户一策一档”。从环境改善、辅具配置、智能化居家医养服务三方面实施精准化的“微改造”。此番评估工作为社区今后针对老年群体的工作提供了依据,为精准打造为老服务项目做足了准备。更重要的是,在整个社区内形成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积极氛围。

标签:
责编:赵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