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奋战八卦洲 江苏省税务局机关“青年突击队”7.20抗洪纪实
2020-07-28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孙军 戴飞)“1、2、3,起!”7月20日下午,在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下坝村临江子堤,来自江苏省和南京市税务部门的“抗洪青年突击队”队员齐上阵,将一条条数百斤重的虹吸水管拖到指定点位,队员们应急支援奋勇拼搏的场景感动着当地的百姓……

  “近日,长江南京站突破最高水位,八卦洲的防汛形势严峻,灾情牵动着人们的心。今天,我们与驻地的栖霞区税务局联合组织 ‘青年突击队’赶赴八卦洲一线江堤抗洪,每到一处,队员都十分尽力。防汛一线呈现踏浪前行的青春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一道道‘青春堤坝’。”江苏省税务局机关团委书记、“青年突击队”队长王清边擦着脸上汗水,边激动地对记者说。

  当天下午,在八卦洲下坝村临江子堤上,队员和村民们架起的4条排水管,正源源不断地将堤坝临江一侧的洪水,抽送到另一侧的“养水盆”里。据下坝村村委书记陈永强介绍:“这一抽送主要是利用虹吸原理,平衡堤坝两侧的水压,降低堤坝的风险。”这位皮肤黝黑、已连续守堤30多个小时的村支书见到赶来支援的“青年突击队”十分激动,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他立即迎上前,双手紧紧地握着走在前面的队员谭清峰的手说:“这些天,我和村民们日夜护江堤,忙得连轴转。真的太累了。你们来得太及时、太好了!”

  “汛情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当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我们青年人应该像父辈那样挺身而出……”在“青年突击队”里,女队员胡园园显得格外精干。转战途中,她饱含热情地向队员们讲述她的青春记忆。当她还在读初中时,家乡南京遭遇特大洪水,是亲人解放军和父辈们奋不顾身保住了家园。当年父亲一线抗洪的身影仍历历在目。当得知局机关要成立“抗洪青年突击队”时,她第一个请缨上阵。

  与村民们一起喊着号子、扛着排水管的突击队队员郭宝强全身已经湿透了,分不清是江水还是汗水,已灌满水的胶靴显得沉重,他全然不顾,心中只有一个想法,配合好村书记的指挥,和村民们一起在堤坝临江的一侧,扛起300余斤重的排水管,快步用力拉跑到堤坝的另一侧。一趟又一趟,虹吸引水在失败与成功中反复交错,也在叹息和喝彩声中推进。

  17时许,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洒落在宽阔江面。一望无际的江堤上“抗洪青年突击队”旗帜迎风招展,熠熠生辉。

标签:八卦洲;税务局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