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图片20190916112322.jpg
南京栖霞文化科技创新融合 “汉字叔叔”用科技把汉字玩转起来
2020-06-23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源 谷雅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通讯员谷雅丽)作为中国人我们都感受到过汉字之美,方正之间自有一番风骨,自有一番哲理,对汉字的热爱是浸透在我们中华民族血脉之中的一种文化传承。

然而有这样一位70岁美国老人,他花了30年时间在旧纸堆里梳理汉字的字源!6月22日南京创新周开幕式上,被国人称为“汉字叔叔”的 理查德●西尔斯获得了金陵友谊奖,他是南京栖霞区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外国人。

与汉字的“不解之缘”

“22岁的时候我来中国留学,很快就会说中国话了,但中国字我一直不怎么会写,因为我不喜欢死记硬背。”6月22日,记者见到了“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他流畅而清晰地用中文跟记者讲述着他与汉字相遇的故事。西尔斯说,他钻研汉字只是因为热爱,用现代科技把汉字玩转起来,是他爱汉字的方式。


“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获得金陵友谊奖


南京创新周开幕式上的“汉字叔叔”

金陵友谊奖

西尔斯告诉记者,汉字作为世界上难学的文字之一,在枯燥的学习过程中,他逐渐发现,如果理解汉字的象形来源,便可以很容易掌握汉字。从此,他开始了漫长的汉字故事探索,而每一次探究都让他对汉字更加着迷。

据悉,2019年,汉字叔叔受邀来到南京,作为特聘外国专家人才引入江苏,参与创办了“汉字书局”品牌,仍继续从事汉字字源文化研究。汉字叔叔经常说,每一个汉字都是符合逻辑的,每一个汉字都有她的故事。

字源卡依托汉字叔叔的研究成果,采用象形文字设计,有别于看图识字记忆术产品,遵循汉字文化发展本身的脉络逻辑,每个汉字都配套了一个汉字字形演变动画,帮助孩子明白汉字为什么写成这样,锻炼孩子观察能力、逻辑思考能力,提高孩子认知水平。

文化科技创新融合


“汉字书局”创始人张帅

“汉字书局”的创始人张帅介绍说,2017年,他作为南京周纽约站创意合作伙伴去联合国参展,期间联合国中文组组长何勇向他 推荐了当时已经在汉语教学界小有名气的西尔斯。2018年在和西尔斯有过几次交流之后,张帅被他的钻研毅力和学术水平折服,并开始构思如何将AR和汉字文 化相结合,做出一款有情怀、有深度的汉字教学产品。2019年之后,张帅多次前往黄山和北京拜访西尔斯,经过大半年的讨论,终于和西尔斯达成初步协议。

2019年,西尔斯受邀来到南京,作为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特聘专家引进江苏,继续从事汉字字源研究与相关教育产品的开发。目前,团队依托其现有的网站数字化成果,借助增强现实技术展现汉字字源的演变,研发针对儿童学习的多语种识字卡片, 为全球儿童提供优质的汉字学习材料。项目一期108个汉字,每个汉字精心挑选设计,通过增强现实扫描就会显示出这个汉字从古至今的演化过程,配以详尽的解 说与生动的音效,帮助孩子学习汉字不仅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提高启蒙阶段认知理解水平。

科技的融入使得汉字迸发了新的魅力,插上创新与科技的翅膀,撬动了文化产业新动能。栖霞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钟漫江介绍,“文化制造业、文化科技、文化创意设计、文化旅游以及非遗文化……我们文化产业都要做好,附加值的增量以及产业链的对接必不可少。”

标签:文化;科技;汉字叔叔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