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盐城:网格化监管织密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来源:盐阜大众报   2021-08-16 08:36:00

8月10日,早上不到8点,闵长红便骑上电瓶车出了家门,“今天要去2个农产品生产基地、3家散户巡查。”

今年54岁的闵长红,原是建湖县建阳镇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检测员,一年前,被派到建阳镇职工村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成为一名农安信息指导员。

“附近6个村、300多个中小规模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散户,都是我的‘责任田’。”每年参加多场专业培训,闵长红早已是集“安全监管、质量快检、生产信息、技术指导、追溯管理”多项技能于一身的“多面手”。

驶进逸馨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大院,一筐筐阳光玫瑰葡萄正在被打包装车。“闵大姐来啦!”老板蒋相军看到闵长红,停下手里的活亲切招呼,转身去办公室拿出“农产品生产记录档案”,闵长红一边翻阅一边走进投入品(肥料)仓库巡视,随机拿起两种农药与档案里的“肥料购买记录”进行核对。

走出仓库,进入旁边的智能日光大棚,技术员正在给工人讲授管护要点。在无土栽培和水肥一体技术的应用下,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果实匀称紧实,玫瑰香味四溢。

“这个棚是什么时候上的药,间隔期多久?”听到技术员和工人的回答跟档案记录一致,闵长红摘下一串葡萄装进密封袋,带回去做农药残留检测。定位、信息录入、拍照,闵长红在手机上打开省级溯源平台,将巡查过程逐一上传。整个流程严谨规范、一丝不苟。

闵长红的“日常巡查”刚结束,建阳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雪峰的“随机抽检”就到了。“老蒋,眼下正是葡萄上市的旺季,各层各级来你这检查的频次会密一些,你可要理解。”韩雪峰笑着说道。

“非常理解,全力支持。产品质量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指导,我们公司也不会仅用6年就成为行业里的示范企业。”蒋相军深知,坚持标准化生产,严格管控好质量,才能走向更大市场。逸馨农业主要种植草莓、葡萄等,产品销往广州、深圳等地,年产值1200万元,现有3个绿色产品标志。

就在韩雪峰进行抽检的功夫,蒋相军收到了闵长红发来的图片信息,是“江苏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合格证上附有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闵长红带走的那串葡萄,播种日期、肥量记录、农残检测等“履历”跃然眼前,企业信息、产品质检、监管记录等溯源信息一目了然。一张小小的合格证,既是上市产品的“身份证”,也是质量安全的“承诺书”。

闵长红等农安信息指导员实时、实地巡查,上级监管单位通过移动监管终端第一时间就能“看见”,网格化监管真正实现了可视化、精准化。

建湖经济开发区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站是省五星级乡镇监管站。“我们通过登录省级溯源平台,全面了解生产经营主体的相关信息,及时掌握各级监管情况,以责任可追溯真正压紧压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监管站站长惠新春指着一台宽1米、高2米多的立式显示屏介绍,“这是县里自主研发的网格数字信息化监管查询终端,里面设置的区域网格、人员网格、监管网格等图表信息非常清楚详细,网格化监管由‘静’变‘动’,精准高效。”

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重点项目,市政协机关、市农业农村局结合职能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合力推动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办出成效,共同织密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市政协主要领导专题调研多次部署,各级政协围绕主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定期了解项目进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行信息化监管,推进追溯体系建设,通过构建市、县、镇、村四级‘网格化+精准监管’新模式,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能。”市农业农村局质监处处长陈怀清介绍说,“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涉及的为110个镇级监管站配备信息化监管终端、扶持1000个中小生产经营主体配备1000台农产品质量追溯码打证机等工作正加快推进。

7月份,全市累计新增入网生产经营主体2.7万个、可追溯产品数1.3万个,当月上传巡查记录8234条,乡镇巡查比例达77.3%,均居全省第一。通过监管追溯平台累计在线打印合格证119万张、追溯标签233.3万张。“赋码上市、带证销售”已逐渐成为盐城市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普遍共识,一张全方位立体式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已在盐阜大地铺展开来。记者 黄露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