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江苏洪泽区: 农业保险撑起“保护伞” 让农户安心种放心收

来源:淮安新闻网   2021-08-13 15:59:00

土地收入是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但是如果遭遇自然灾害等,农民的收入就会受到影响,农业保险则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风险保障。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扎实推进农业保险工作,不断优化农业保险政策,持续扩大水稻和小麦等种植业的农业保险承保面,扩大畜禽水产、设施农业等的保险规模,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为农业生产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小麦受灾 农业保险为农民解忧

近日,洪泽区高良涧街道种粮大户朱正义与东双沟镇种粮大户孙永洪专程赶到人保财险洪泽支公司,送来了写有“天灾无情、人保有爱”等字样的两面锦旗,感谢人保财险公司及时足额履行赔付义务,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帮助其恢复生产。

今年4月30日,洪泽区遭遇强对流天气,部分乡镇遭受10级以上大风,造成小麦等农作物受损。灾情发生后,洪泽区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作用,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赶赴设施大棚、小麦田间地头,对灾害天气造成的损失进行统计、定损,安抚农户情绪,并倾力协助农户修补设施,让农民朋友吃下“定心丸”。在此次灾情中,人保财险在洪泽区共支付小麦赔款602.54万元,并在定损后第一时间将保险赔款送到农户手中,以周到的保障筑起民生防护网。

政策宣传 提升农户投保积极性

为进一步防范农业生产风险,扎实推进农业保险工作,提高群众对农业保险相关政策的知晓率,激发广大农户投保积极性,洪泽区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包括在各乡镇悬挂农业保险宣传横幅,在人民广场、各村委会集中发放农险保险宣传手册,让广大农户充分认识到农业保险在应对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农户投保的积极性。

洪泽区还通过前期对全区各乡镇种植业、养殖业面积的全面梳理,按镇划分责任人,安排农险专员挨个上门拜访,讲解保险条款,登记承保意愿,同时在主要养殖、种植区域的微信群里发布承保信息,通过全方位的宣传,达到农业保险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升农户投保积极性。

财政兜底 三年近两万农户受益

“根据相关要求,小麦、水稻等种植业的农业保险费用由中央和省级政府补贴60%,区级政府补贴10%,剩下30%由农户自行承担。”洪泽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些年,为了更好地推广种植业保险,洪泽区根据相关政策以及农业保险推动的难度,坚持将由农户承担的30%部分由财政进行兜底,大大减轻了农户负担。在农户保险意识已经大大提升的基础上,从2021年起,超过百亩的种植业大户将自行缴纳保险费用,而散户仍继续由财政兜底。

近三年来,洪泽区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农业保险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农业保险各项总保费为3884.59万元,理赔金额1990.02万元。2018年至2020年共赔款7851.85万元,受益农户数17008户次。记者 陈晓平 刘晓兰 通讯员 宋勇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