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猪肉价继续下行 食品价格四连跌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7-12 08:57:00

据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6月份南京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CPI为101.8),环比下降0.2%。食品价格连续四个月回落,6月份环比下降1.7%,拉低价格总水平约0.2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行仍是推动食品价格回落的主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与上月价格比较,菜、肉、果齐降,食品价格延续回落走势。其中,因猪肉供给充足,夏季高温处于消费淡季,6月份猪肉价格降幅扩大至13.4%,拉动价格总水平下降0.18个百分点。调查数据显示,猪后腿肉每公斤月均价由35.0元降至29.6元。同时,6月份鲜菜南北产地交替进入尾声,市场供给增加,鲜菜价格整体回落2.9%。调查的31种鲜菜除丝瓜新上市外,“16降14涨”,其中豇豆、茄子、葱、西红柿降幅居前,分别下降29.2%、15.4%、13.7%、13.5%。西瓜供应持续稳定,价格继续回落,带动鲜果价格下降4.3%。

此外,受季节性因素影响,6月份服务类价格涨跌互现。“五一”小长假后在外住宿需求回落,调查的宾馆根据客源情况普遍下调价格,6月中旬虽包含端午节但假期较短,对价格的上拉作用不明显,宾馆住宿价格下降20.6%。与此同时,随着暑假的到来,旅游出行人数增多,部分热门旅游线路开团价上涨,带动旅行社收费上涨3.9%。6月份进入租房市场旺季,市场成交活跃,租金保持稳定上涨态势,租赁房房租上涨0.5%。

而与上年同月比较,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3%,较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33.2%,降幅较上月扩大12.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由升转降,下降5.9%;鸡、鸭价格分别下降3.1%、9.6%;水产品价格上涨20.5%;牛肉、鸡蛋价格分别上涨6.6%、25.4%。非食品价格上涨2.2%,其中,汽、柴油价格上涨24.2%、27.2%,助推工业品价格上行;飞机票、在外住宿价格分别上涨32.3%、17.6%。(通讯员 李函育 记者 杨欣 黄琳燕)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