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泗洪:治理乡村公共空间 描绘村庄最美画卷

来源:宿迁网   2021-06-21 19:08:00

六月的泗洪,风景正美。刚收完麦子的农户正忙着播种水稻,养殖户也忙着收获小龙虾,随处可见丰收的喜悦。远处望去,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村庄,波光粼粼的河湖,一片片绿意盎然,让人流连忘返。

大湖湿地,水韵泗洪。这是泗洪这座城市的名片,也是泗洪最美的写照。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美丽宜居村庄,泗洪县先后开展了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厕所革命”、“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工程、村庄清洁行动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一批又一批萧条村庄蝶变美丽田园乡村,重新焕发生机。

金锁镇位于泗洪县北部,自然村庄数量多、基础差,长期以来都是环境薄弱乡镇代表之一,为改善落后状况,金锁镇广泛调研,创新思路,以“六小工程”(小篱笆、小垃圾分类点、小公厕、小太阳能灯、小堆场、小林地)为抓手,开创一条有地方特色的路径,如金锁居小圩庄,以提升村庄“五改善”水平为目标,打造了“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的公共空间治理典范,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石集乡是泗洪县率先开展“三集中”的乡镇之一,也正是因为开展得早,部分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薄弱,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此,石集乡以当前开展的“三生”公共空间融合治理为契机,广泛征求民意,结合当地文化,发动能人巧匠参与,打造了以红石文化元素为特色的美丽村庄,老旧小区通过改造旧貌换新颜。

天岗湖乡西马庄是泗洪县西南岗片区具有代表性的自然村庄,集体经济收入不高,人口老龄化严重,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低。天岗湖乡以“根”文化和水资源为载体,打造“三区三点、一线多园(生态修复区、原乡居民区、原乡记忆体验区;大榆树下有人家、原乡民宿、原木健身体验)”的空间结构,发展乡村旅游业,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西马庄村民的“梦里故乡”。

在泗洪,像小圩庄、柳山新村、西马庄这样的村庄还有很多,这些村庄的变化都是大力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下一步,泗洪将继续按照“三优先”工作法,扎实推进乡村“三生”公共空间融合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更多的村庄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奋力前行。(蔡倩蕊 张海林)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