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防止耕地“非粮化”

来源:中吴网   2021-06-18 10:48:00

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连日来,武进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抢抓工期、增加投入、强化管护,为粮食丰收提供稳定支撑。

在南夏墅三河村的高标准农田现场,一家合作社正在进行水稻旱直播,将水稻的种子直接播种在田里,不用育苗,不用泡田,更不用在水里插秧,省时省力的同时,极大降低了用工成本。常州市腾飞农机专业合作社王天一说:“今年到这边来第一年,土地高低不平,像拖拉机容易陷进去,插秧机更不要说,肯定会陷在里面,所以我采用的旱直播,也是根据实际情况来的。”

原本三河村这一块连片土地土壤板结,再加上原有沟渠全部破坏,村委进行整治后也无法种植,长期杂草丛生。2020年,南夏墅项目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建设,这一连片地块也得以改善。同时,还在项目区范围内结合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完善了沟渠等水利灌溉设施,完善了路网系统,并围绕土壤质量提升整治改造。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农村工作局副站长沈健说:“现在总的整合出来的土地面积大概是630亩,力争水稻年产量在620公斤,种植小麦年产量在300公斤以上,我们按照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粮食生产为基础,打造休闲、观光、科研建设、科研项目这些方面发展。”

下一步,武进区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增高标准农田1.7万亩,做好粮食稳产工作,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武进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副科长宋彦顺说:“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把经济作物逐步向粮食作物进行结构反调整,还有就是对现在的粮食种植面积不再减少,不能再新增非粮面积。”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