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江苏建湖:秸秆离田,看重点先行县如何先行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1-05-10 08:13:00

4月下旬,行走在建湖县乡间田野,小麦齐穗扬花,自走式高杆喷雾机不时奔走喷药,与此同时,另一项重要工作也在有力有序推进。小麦即将进入灌浆期,离成熟收获季仅有一个月左右时间。届时,大量的麦秸秆如何打捆收储、清运离田,如何综合利用、增效增收?建湖县作为盐城市秸秆离田综合利用三个重点先行县(区)之一,紧盯关键环节,强化高位协调,倒排夏收序时,实行挂图作战,为任务圆满完成全面布局、打好基础。

合理布点破解收储难

走进位于恒济镇华射村的天弘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十多亩的场地上堆满已经打包好的方捆草包。村党总支书记、公司负责人俞洲指着卧式打包机说:“这是自动打包,发往韩国时,符合轮船装载要求。”“县里专门到公司调研,鼓励加大收储点建设,希望利用三年时间把恒济镇的3万多亩良田秸秆全部离田利用。”建湖县农业农村局农环站站长顾开联说,有了政府全方位的支持,俞洲信心更足、步子更快。

秸秆离田关键难点在于收储。“对政府来说,首要的是建设更多的收储点。站点多了,才能保障离田的秸秆品质,有利于往下游发展。”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农环站站长倪圣亚说。

“春节过后,我们组成工作组赴安徽等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先进地区调研,发现人家收储点设置科学合理、面广量大,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建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士川说,好经验立学立用,县里立即组织千亩以上规模种植点调查,确定27个种植点和16个示范村,并且据此组织实施“1+X”的镇村收储站点建设工程,全县规划新建、扩建秸秆收储加工站点27个,整体协调落实用地手续,建设动态实行日报制,确保夏收前全部到位。

农户正在操作搓绳机

多管齐下破解利用难

随着农业科技进步和国家大力扶持,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的途径越来越多元。建湖县一方面积极拓展外销渠道,另一方面立足本地加工,鼓励上项目,进行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

陈士华表示,他收储的秸秆一部分卖到贵州的酒厂,做酿酒发酵的基础保障材料。云南、福建的食用菌企业,青海的治沙地,都有他的客户群体。

俞洲通过外贸公司开辟韩国销路,从2017年开始,每年出口1500吨以上。“韩国那边培育白菇,需要我们这种质量上乘的秸秆作为基料,他们的需求量逐年递增,价格也很高,达到700至800元/吨。”

积极外销的同时,建湖本地加工项目也不断上马。在位于芦沟镇的江苏玉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回收的秸秆压模成生物质燃料颗粒,销售价格达800至900元/吨。企业负责人说,市场需求大,前景很好。

为了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建湖在专项招商和项目建设上也是铆足了劲,市场分析+政策引导,落地协调+困难解决,以“店小二”式的服务引项目、促上马。顾开联介绍,“在我们的大力招引下,上海桢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宝塔镇投资5000万元,新建秸秆饲料加工项目;江苏钜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沿河镇投资1000万元,新建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推动本地秸秆综合利用。”

秸秆制成生物质燃料颗粒

建立机制破解推广难

“重点先行”,意味着要在政策制订和机制建立上创造经验、提供模式,为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推广打基础、作贡献。

根据相关要求,建湖今夏麦秸秆离田规模计划达到10.2万亩,约占全县麦子种植总规模的17.5%。该县出台支持政策、紧盯关键环节、强化高位协调,以有效机制为工作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建湖在全市率先出台《农作物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对离田主体、离田方式、收储利用、扶持政策及保障推进等进行具体明确,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有效形成工作推进合力。按照方案,该县重点对打捆离田转运机械装备和离田清运体系建设进行扶持,解决秸秆收储企业产能不足、种植大户秸秆离不了田的难题。

从政策宣传会、培训会、现场推进会到离田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和规模种植户,从出台政策到落实资金、土地划转,从县委、县人大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阵到各层级签订责任状下沉一线指导服务,建湖构建起一个系统、协调的机制,推动秸秆离田各项工作扎实到位、卓有成效。截至目前,今年10.2万亩秸秆离田任务已经分解落实完毕,涉及的27个千亩以上规模种植点和16个全域推进示范村,全部与收储利用主体签订初步协议,明确了作业路线、作业质量和服务价格,并约定作业补助结算对象,只等开镰收割。

“在全县千亩以上种植主体、各示范村和秸秆经纪人等200多人参加的现场推进会上,省农机推广站、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环能站负责人观摩后,一致认为我县秸秆离田工作部署早、行动快、措施实,为全市秸秆离田工作开了好头、放了样子。”刘士川说,建湖很努力,没有辜负全市对“重点先行”的厚望。陈为琨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