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宿迁宿城:“农家书屋+”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来源:宿迁网   2021-03-18 09:26:00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大力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不断丰富书屋功能内涵、拓展服务外延,持续深化“镇村书屋+”的理念,将农家书屋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通过优化阅读阵地建设、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提升服务效能等措施,让农家书屋更好地服务于民,真正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大力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不断丰富书屋功能内涵、拓展服务外延,持续深化“镇村书屋+”的理念,将农家书屋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通过优化阅读阵地建设、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提升服务效能等措施,让农家书屋更好地服务于民,真正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陈集镇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多处古迹和遗址,民间流传许多美丽的历史传说。2019年,该镇结合农房改善项目,将农家书屋与本土文化、特色建筑等结合起来谋划,新建陈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设陈集镇文化艺术中心,已于2020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走进陈集居委会农家书屋,宽敞明亮,电子阅览区、儿童区和桌椅休息区分布有致,书橱整齐林立,各类书籍一目了然。书屋面向群体多样化,让群众尽享阅读时光,也让许多农民朋友渐渐读出了“小康的味道”,这里甚至成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战场”。

“镇里共设有图书电子阅览、多功能综合展示、电影院、体育健身、教育培训、妇女儿童活动等多个厅室,拥有报纸10种、杂志20多种、图书20000余册,内容涉及文学、科技、种养殖加工等多个方面,大大满足了各类群体的需求。”陈集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刘玉珠说。

“经镇里的志愿者推荐,我读了不少种植技术的书。这几年,葡萄的产量年年增加,如何种植出优质、高产的葡萄,书上都说得明明白白。”葡萄种植大户王军高兴地说,“我现在在读《致富小微贷》,明年打算把葡萄的种植规模扩大一些。”

陈集镇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号召广大党员带头推动全民阅读。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阅读志愿活动,深入田间地头、集镇市场、企业车间等人员集聚地,有针对性向群众推荐好书。农家书屋还和镇中心小学、初级中学建立互动关系,全力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让广大群众走进书屋、爱上阅读。

同时,陈集镇农家书屋开展系列“悦读”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并逐步提升农家书屋的基础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方便、舒适的阅读环境,现在已成为广大居民和学生休闲、充电学习的理想处所。目前,全镇已经注册书屋、线上阅读等会员1500人。

2020年初,河东村农家书屋迎来一批特殊身份的读者,他们是该村退役军人。“我们自己组织了阅读团,闲暇之余,就相互联系一同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看书。”召集人沈刘洪说。他们不仅相聚在一起读书聊天,还主动和村干部打交道,为村里提供好的建议和创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11月,河东村集体流转的400亩蜜薯大丰收,他们商量立即行动,向全镇年轻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帮助村里抢收、装箱、销售,体现了军人服从大局、服务大众的人民情怀,也让村民的丰收梦更加圆满。

类似河东村这样热闹、意义非凡的农家书屋,在陈集镇比比皆是。该镇把全民阅读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推动农家书屋由低标准向高标准转变,致力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传播科技知识、丰富文化生活、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阵地,繁荣乡土文化的“新引擎”。(卢声柏 江秀)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