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徐州沛县9300亩圈圩鱼塘退养还湖

来源:徐州日报   2021-03-10 15:25:00

3月9日上午,南四湖京杭运河沛县杨屯段北侧,挖掘机发出轰鸣声,多处圈圩鱼塘正在拆圩。这是沛县全面启动对南四湖杨屯、龙固两镇186处约9300亩圈圩鱼塘退养还湖工作的一个现场,预计本月31日前完成全面整改工作。

46岁的王安响是杨屯镇大山湾村养殖户,20年前就在湖里圈圩600亩水面养殖鱼虾,养殖花白鲢、湖蟹、河虾向徐州、南京等地供应,生意颇为红火。这些天,王安响带头积极配合拆圩退养。

“真是舍不得啊!可是圈圩养殖对水质有影响,眼前的利益确实很重要,但是给子孙留个好的环境更重要。”王安响说。春节刚过,他接到镇里的退养还湖动员通知,第二天就到镇上签订了退养责任状和生态补偿协议,按照省里的补偿政策,已陆续领到了约48万元的补偿金。

南四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涉及沛县圈圩鱼塘有186处约9300亩,其中龙固镇30处约2300亩,杨屯镇156处约7000亩。杨屯镇成为退养还湖的“主战场”。

“我们通过算经济账、生态账、政策账、法律后果账的方式,细化补偿方案,镇里拿出700万元补偿金。”杨屯镇党委书记王广浩说,经过反复做工作,大家都明白了“退养还湖”的意义,对圈圩鱼塘进行高标准逐一拆除圩埂,真正还南四湖碧水清波,给子孙后代留下生态财富。

龙固镇租了5台船载水上挖掘机,整改任务已经完成一半。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损失的钱还能挣回来,污染了南四湖后患无穷,我们坚决不当历史罪人。

据了解,为保护和改善南四湖生态环境,保障湖泊功能,防治水质污染,今年1月沛县开始全面推进南四湖圈圩鱼塘“退养还湖”综合治理,沛县河长办牵头做好组织、沟通和协调工作,属地镇具体实施辖区内鱼塘退养拆除。(记者 李梦虎 于珑 通讯员 张体会 王怀玉)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