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南京高淳禁捕退捕工作获省点名表扬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2-22 08:39:00
近日,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表扬信,对我市高淳区2020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给予表扬。

近日,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表扬信,对南京市高淳区2020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给予表扬。

表扬信中表示,高淳区在2020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作,规范高效实施退捕推进、社会保障、执法整治和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通过艰苦拼搏、持续作战,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禁捕退捕任务,为全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顺利开展、促进长江大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高淳区禁捕退捕重点水域共64.33平方公里,岸线长度78.05公里,涉及5个街镇22个行政村,全区涉及退捕渔船649艘、持证渔民1283人,渔民规模在全市最大,渔船数量最多,水域岸线最长。

“十年禁渔令”下达后,高淳区坚持“快准稳”,成立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禁捕退捕组、执法整治组等6个专项组,定期召开禁捕退捕专题会、推进会,全面压实责任链条。

在对辖区内退捕渔民捕捞许可证、渔船等信息应录尽录,对退捕渔船、网具应收尽收的基础上,全区坚持“应打尽打”,分别组建水上和岸上综合执法大队,不间断开展水岸执法,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同时对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开展“一日三巡”,坚决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餐饮等地下产业链和利益链。

渔民既要“退得出”,还得“稳得住”。高淳区支持渔民就业创业,区人社部门和相关镇街先后筹集就业招聘岗位1460个,实现有就业需求的退捕渔民100%就业。

去年9月中旬,643艘“三无”船舶全部被清出重点水域,高淳区提前3个月完成建档立卡、船网回收、渔民保障等重点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重点水域禁捕退捕。

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将构建长效管理制度,对禁捕水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统筹各职能部门力量,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禁捕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持久战。(融媒体记者杜莹通讯员杨军)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