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连云港市首个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

来源:连网   2023-05-13 10:59:00

“打个电话到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公司,就有人上门服务,不管是大户小户都省心省事还省钱。”灌云县东王集镇养猪大户朱大力对动物防疫公司提供的免疫、挂标、记录、回收等一系列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赞不绝口。连云港推行的“1+N”模式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入列第五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目前已正式启动,力争通过3年试点示范建成“连云港标准”。

连云港市是传统畜禽养殖业大市,所辖东海、灌云、灌南三县和赣榆区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东海县为部级绿色发展示范县。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猪、奶牛、肉禽规模养殖比重分别达94.36%、82.98%、95.4%,全市生猪、牛、羊、禽饲养量分别为428.61万头、14.24万头、54.96万头、10198.13万羽。畜牧业发展模式和生产方式逐步向规范化、专业化、生态化转变。然而,在应对上述转变过程中,基层兽医机构在人员力量、技术能力、服务手段等方面尤显不足,面临较大压力。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动物防疫水平与公共服务供给能力,2020年以来,连云港率先在全国首家实行整设区市推进“1+N”模式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组织实施2020建设年、2021提升年、2022规范年行动。目前,《政府购买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管理规范》已经批准、发布为市地方标准。今年初,我市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被列入第五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于本月5日正式启动,试点时间为3年。

市畜牧兽医处处长曹洪波介绍,通过三年的实践,全市“1+N”模式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发展总体向好,动物防疫服务由原单一性强制免疫服务拓展为“1+N”模式的五类16项公益性服务,涵盖了现行养殖业集防疫类、收集类、报告类、采样类、协管类等五类16项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内涵,补齐了多年来“一针(免疫)定天下”的短板。将全市79个有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需求的乡镇,按畜禽养殖规模整合为67个服务单元,每个服务单元设立一个企业,承接相应单元的“五类”16项服务。

此次全市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建设,将利用3年时间进一步完善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建成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企业“五有”标准;完善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协同体系,建成政府购买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管理规范;完善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建成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五类”标准。力争通过3年试点示范,推进全市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建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连云港标准、连云港品牌”。(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彭亚辉)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