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腾仓并仓,南京市准备收秋粮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9-10 08:47:00

昨天,栖霞区龙潭街道农水中心在南中村建设1500亩水稻绿色种植防控示范区,农民在调试安装性诱剂设备和杀虫灯,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率,提高作物产量。通讯员 朱利虎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9月9日,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保证粮食安全,维护农民利益,近期该委积极组织各产粮区、相关企业对全市水稻长势、粮食购销企业仓容、储粮机械等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提前做好秋粮收购准备工作。

为此,南京市积极腾仓并仓,确保收购仓容充足。根据统计,今年预计全社会秋粮收购量42.8万吨,目前全市准备收购仓容为38.05万吨,个别区因前期疫情导致买家提货延迟、价格较高影响企业交易意愿等因素,正在加紧轮换销售,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等方式满足秋粮收购仓容需求。

与此同时,努力协调收购资金,充分发挥储备粮收购共同担保基金作用,积极与财政局、农发行协调沟通,争取收购资金支持。经统计,届时将落实秋粮收购资金约17亿元,确保收购资金充裕。

在此基础上,南京市还做好收购培训和器材维护,组织各区做好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学习贯彻,完善粮食收购应急预案,加强“一规定、两守则”安全知识教育培训,熟悉和掌握收购作业流程,增设安全警示标识,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目前全市已准备粮食收购器材1247台套,其中检化验仪器365台,磅秤70台。提前与各检化验仪器厂家联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时安排技术人员以上门或者远程对检化验仪器进行调试,对检验人员开展收购前培训,提升业务人员快速检化验水平,确保入库质量良好。

同时,完善服务措施和手段,督促各粮食收购企业持续推广应用“满意苏粮”App及“预约收购”做法,提前开展对接,方便农民售粮。要求各企业在收购期间,做到收购价格上榜、质量标准上墙、等级样品上台;收购过程中多开仓、多开磅,延长服务时间,同时做到检验公开、计量公正、作价公平、结算准确、兑付及时、不打白条,切实维护好粮农利益,保证南京市秋粮收购市场平稳有序。(融媒体记者 王健 通讯员 丁炜)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