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高淳人居环境整治拔得头筹 农村美起来 农民富起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04-12 08:33:00

清澈的河流淙淙流淌,整洁的乡道串起田野与农房,村里枝头繁花盛开……近年来,高淳区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把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将每个村落作为景点来设计,每户农家庭院都作为作品来改造,全力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推动农村环境由“整洁”向“美丽”、由“干净”向“宜居”提升。

今年以来,高淳先后获得2020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估第一等次、2020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拟激励县(市、区)等多项荣誉。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农村画卷正在高淳大地铺展。

擦亮绿色发展生态底色

“这一车车的垃圾清理,已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区里和街道组织人员、车辆过来‘统一行动’,对我们村进行大清理。一眼望去,干净整洁,卫生好了绿化美了。”3月26日上午,高淳区古柏街道古柏村前杨自然村村民许三头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在古柏街道韩村,村党总支书记韩建华正一丝不苟地清理路面杂物、铲除卫生死角;17岁的高中生张汐睿利用假期,积极报名参与此次志愿活动;东坝街道秀山村村民朱翠云主动拾掇起自家小院,并动员其他村民搞好卫生……

2019年6月起,高淳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利用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和法定节日前一天集中开展“统一行动日”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参与,齐心美化村容村貌。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20多次“统一行动”,形成了环境整治“人人都是参与主体”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2021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后的第一年,建立健全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至关重要。为此,高淳区决定继续开展“统一行动日”活动,同时对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通过抓实全域村庄清洁,垃圾分类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污水管网接户率、收集率持续提高,将每个村落作为景点来设计,每户农家庭院都作为作品来改造。”高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督查小组,对全区所有自然村展开常态化、全方位环境督查。事前,对督查事项进行明确,每周每日确定督查重点事项;事中,对各村整治情况常态开展检查,每日将发现问题分类汇总,反馈镇街并限期整改;事后,对督查事项进行“回头看”,问题发现一个、整治一个,确保有长效、不反弹。

让每个村子都成为景点

吴熙熙是阳江镇东湖村的一名家庭主妇,每当空闲时总喜欢在自家院子里阳台上摆弄花草植物,早晚总喜欢到阳台上瞧瞧有没有新芽吐出、有没有花蕾挂在枝头、有没有绽放的花朵;或浇水松土或捉虫施肥,自觉身心有一种舒适、惬意的感觉。

在高淳,像这样的美丽庭院,每年要打造1万个以上。

石板路通向村内,连接起一栋栋农家小楼和民宿小院。近处,是绿意盎然的乡村庭院,远处是被100多公里慢城绿道串联起的村落……在东坝街道小茅山脚村,静谧质朴的村庄与青山绿水相互映衬,富有自然情趣。

推窗见绿,一步一景,得益于高淳区近年来着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你瞧瞧,现在环境卫生好了,和城里差不多。大家都自觉将垃圾投入垃圾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在淳溪街道南塘村,当地村民争夸村里的好环境。

在高淳,村庄生活垃圾直收直运“不落地”,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实现自然村全覆盖。以打造“长三角最洁净乡村”为目标,高淳正以更高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高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淳正全域打造“十百千万”工程。“十”即打造10个精品示范村,包括省级特色田园示范村、市级田园综合体和部分精品村,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2个;“百”即建设135个市级美丽乡村宜居村,135个市级美丽乡村宜居村均通过市级验收;“千”即实施“千村美居”工程,紧盯所有村庄,抓好环境整治,去年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8.568万吨,收集处理农村地区餐厨废弃物量3203吨;“万”即美丽庭院建设,每年打造1万户以上美丽庭院,今年建成美丽庭院1.5万个。

发展绿色产业富民强村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高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实施农村污染治理、发展绿色农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百姓富、生态美。

随着外出务工的人员不断增加,很多农村的房子、土地都被闲置下来,村庄变成了“空心村”。而东坝街道青山村垄上自然村通过盘活村民闲置用房,集中流转农户承包地,让“沉睡”的农村资产“活”了起来,村民的致富腰包鼓了起来,村庄处处焕发生机。

在现有万亩茶园的基础上,青山村整合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与第三方南京漫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将农户承包地进行集中流转,实施花卉盆景、有机稻田、有机茶园、经济林果等产业布局,实现一产农业布局及观赏旅游相结合。

为让村庄环境更具“气质”,村里还将农民闲置的房屋统一征收,转交漫耕公司进行整体包装。经过精心改造,采用大体块玻璃和木质元素点缀装修,以往年久失修的闲置房屋颜值倍增,很多还被改造成了富有文艺气息的民宿。

“老建筑”留住了乡愁,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来自常州的游客王先生笑着说道:“高淳的固城湖螃蟹很有名,我们是慕名而来的,到了这里发现民宿也很有特色,过惯了城市喧嚣的生活,来体验体验闲适的乡间生活真不错!”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固城街道花山村科学梳理村庄肌理,在打造特色文化墙绘的同时,还加强老旧房屋改造,让百年老宅变身“网红书屋”。随着旅游人气的提升,这个身处乡村的书屋,已成为了村民和游客的共享阅读空间。

固城街道花山村党总支委员何华中介绍,花山大桥将于今年七一开通,届时将成为固城湖南侧最重要的交通要道,将高淳最南侧花山村与城区的车程缩短三分之二。环湖线工程还把固城湖西侧水慢城和东侧蒋山、花山等串景成线,形成完整的环湖旅游路线。目前村里正在进行农房收储工作,计划开发做民宿,让更多的游客来了能够留下来。

当前,高淳将产业兴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支撑,越来越多的村庄通过环境提升实现了美丽宜居,并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支点,撬动绿色产业生态富民。 记者 朱泉 通讯员 蔡伟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