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江苏昆山张浦:气韵生动的乡村振兴“淞南画卷”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陆晓华 王乐飞 朱新国   2021-01-14 11:14:00

  吴淞江南岸,江苏昆山张浦,一个昆山南部城市副中心建设正高质量推进。从“国字号”农产品品牌,到“乡野硅谷”的“乡村+科创”,再到创新盘活利用村内闲置宅基地,昆山市张浦镇亮点突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这 里不仅是工业大镇、产业强镇,也是农业大镇,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步伐扎实有力:“张浦黄桃”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跻身“国字号”,品牌建设推进 绿色农业发展;立足尚明甸、金华、姜杭三个阵地,大力发展“乡村+文创+科创”,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赋能农村经济;以金华为试点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盘 活利用,发展特色民宿,带动富民增收。

  作为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镇之一,张浦镇紧紧围绕“三化一融”亮点突破、泼墨成画,努力绘就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活力增强的乡村振兴“淞南画卷”,全力开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探索独具张浦特质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一张“国字号”名片,擦亮农业大镇招牌

  日前,在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上,“张浦黄桃”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成为昆山市第一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一 个“国字号”农产品品牌的背后,是张浦镇不断夯实农业根基,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坚实努力。近年来,张浦镇通过政策扶持、技术培训、示范推广、服务指导, 黄桃在场地选择、定植管理、施肥、夏季修剪、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产品收获等方面逐渐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栽培技术和商品化生产体系。为擦亮黄桃这块“金 字招牌”,张浦镇还紧紧围绕优势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挖掘本地优质特色农业资源,通过“黄桃+企业”“黄桃+农旅”“黄桃+文创”“黄桃+电 商”,真正让“张浦黄桃”成为本地农民的“摇钱树”“致富果”。

  不止于此,在张浦,依托江浦路生态绿廊,张浦镇打造机场路“乐享四季”体验带,形成了张浦片水果采摘、南港片大米蔬菜、大市片优质水产3个农业集聚区。加大力度做优水果大米等农产品,办好“桃花节”“插秧节”等系列农旅活动,发展以“果园+旅游”为主的采摘观光游。

  据 介绍,张浦以吴淞江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原则,基本形成了优质粮油、特色果蔬、水产养殖三大产业体系,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 良好基础。目前,张浦镇基本实现“三高一美”全覆盖,建成农机仓库1个、烘干中心2个、设施大棚32万平方米,新建粮食不落地系统1个,建成美丽生态牧场 (姜杭高标准生猪养殖场)1个,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8.5%。

  同时,强化农业品牌建设,深入发展绿色农业。现已完成绿色农产品认证35个,绿色农产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8家,成功创建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水稻)基地1.5万亩。

  张 浦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何春华说,2021年开始,张浦准备大力发展花卉产业,推出“一村一品”,每个村庄房前屋后种植花卉,比如月季、玫瑰、牡丹等,为鼓 励村民融入乡村振兴,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政府将免费提供种苗、负责销售,这对美化村庄环境、提高农民收入、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都具有积极意义。

  一个“乡野硅谷”,提升农村产业能级

  走 进张浦镇尚明甸村,门口,巨大的水滴造型雕塑赫然矗立,里面镶嵌着河流与民居的图案。往里,是一座造型独特的小桥,两边是栽种的各种果树;向前,是一间 “人”字屋顶建筑,不远处的圩田里挺拔起一座景观塔;再往里,在科创产业区,多间存量厂房已改造完成,相关服务配套设施正紧锣密鼓建设。

  以“乡村+科创”为主题,将尚明甸打造成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是张浦乃至昆山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的一处“写意妙笔”。

  尚 明甸“乡野硅谷”项目成立以来,张浦镇积极探索“人才科创+乡村振兴”模式,充分利用区位、政策等多方面优势,以废弃厂房改建为特色,以传统村落与田园风 光共促共建为原则,完善乡村空间环境及相关服务配套,引进创新科技、文化、产业等进驻乡村,吸引年轻人聚集,塑造科创与田园交相辉映的特色乡村,让乡村振 兴融入更多科创元素。

  截 至目前,尚明甸“乡野硅谷”广泛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并已成功落户16个人才科创项目。其中,重点打造以“智慧医疗”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孵化基地。如,威斯 德智能医疗系统项目引入日本先进照护理念,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实现更加人性化的智慧医疗照护管理,建立多渠道的业务合作体系, 同日本、韩国等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国际市场,建立全球化医疗管理服务网。

  尚 明甸“乡野硅谷”是张浦聚焦产业融合创新,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张浦镇立足尚明甸、金华村、姜杭村三个阵地,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样 板。”张浦镇党委书记顾向民说,尚明甸围绕“乡村+旅游+科创”发力;姜杭村侧重挖掘生态文化,做好水文章;金华村则通过党建引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 基层社会治理上探索新路。下一步,张浦镇将按照“农旅结合,一三互动,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挖掘产业资源,创先发展形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发展从“点上盆景”向“一片风景”转变。

  一场“闲置宅基地盘活”,改革带动富民增收

  在张浦镇金华村,村民的农房“变身”风格统一的二层洋房,配以整洁村容,让前来参观者羡慕不已。这里还是一处农村改革试验场,该村探索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发展特色民宿,带动富民增收。

  金 华村位于张浦镇北侧,村域面积3.4平方公里,2001年由原金华村、北村合并而成,当时户籍人口4150人。2011-2012年期间,金华村动迁了 110户人家,腾出了百余宗农村宅基地。目前仅保留南华翔、北华翔两个自然村,保留村庄内现有农户235户,户籍人口1280人。为避免腾出的宅基地被村 民侵占、空置造成资源浪费,金华村利用闲置宅基地建造2000多平方米乡村新业态载体,用于发展特色民宿经济。

  为 充分利用好盘活的资源,金华村与上海民盟书画院牵手,开展文旅合作,创建田园创作室,将两栋农房打造成特色民宿“菁华宿院”,为到访艺术家提供特色采风创 作基地,打造集创作、展览、交流、培训、住宿为一体的特色主题民宿项目。同时,与田园东方集团合作,引入有实力的工商资本和专业团队,将村内连片的空置宅 基地打造成为“精品民宿区”,以“田园客厅”为载体,构筑“一厅多园”产业布局,将金华村打造成集农事体验、艺术田园、乡村众创、亲子度假为一体的产、 学、创、游相结合的乡村生活体验目的地,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也为附近村民增加就业机会。

  金 华村创新盘活利用村内闲置宅基地,探索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形成以农业支撑文旅,文旅带动农业发展的互动产业链,将资源变成“资产”,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 值,推动了村级经济增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全村稳定性收入2108万元,村经营性资产近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47078元。

  在张浦,一个个农业农村发展亮点,气韵生动,正泼墨成画,绘就张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丽画卷。

  张浦镇党委书记顾向民表示,张浦将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镇建设的具体要求,以“三化一融”为统领,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让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在张浦早日化为现实模样。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