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无锡惠山:桃乡“民宿+”项目 花开女职工“幸福栈”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胡建琛   2021-01-14 11:13:00

  2021年元旦,阳山镇麒麟湾桃夭艺舍人气旺,这里正举行“香道·茶道”职工体验活动,来自无锡市惠山区的职工及其子女20余人,在这里学习品香、体验制香,听讲茶道、闻香品茗。

  “约· 惠小栈”建立初心是惠山区总工会以“民宿+”项目为全区女职工精心打造多层次、全方位、广渠道的新时代素质提升实践体系。2020年5月,阳山桃夭艺舍等 5家“约·惠小栈”正式授牌,并聘请10位特约讲师,与此同时,惠山区总工会创新推出“馨之语”花开四季女职工关爱行的品牌项目。

  阳 山桃夭艺舍小栈与当地工会周密制定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女职工技能培训、创新创业、法律服务、心理咨询、母婴保健、精致生活等多方面的学习培训活动。去年 11月28日,“风·雅·颂”惠山区首届家庭风采大赛暨文化亲子游在桃夭艺舍举行,共有来自全区7个镇街、11个职工家庭参加决赛。传统音乐、古典舞、古 诗词吟诵、书画、非遗手工艺等多姿多彩的家庭才艺表演,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绚丽多彩和广大职工家庭的人文素养。

  借鉴“家门口”服务站的工作理念,采取“文化民宿+”实践基地,把建立女职工素质提升实践基地作为落实群团改革要求的创新举措。“这样的‘约·惠小栈’,我们职工姐妹都很喜欢!”阳山镇工会负责人说。

  去 年以来,桃夭艺舍“女职工关爱行”活动如火如荼展开,先后举办女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组织“馨之语”精品课堂之油画体验;“科学饮茶”茶道邀请国家级 茶艺技师和评茶员讲茶道:净手、赏器、烫怀,放茶、洗茶、冲泡,奉茶、闻香、品茶;“韵味养生”分享会,学习品香线香和云纹、梅花形盘香,体验制香、打香 篆,认知香炉、香瓶、香盒、香料、香铲等品香工具。与阳山镇工会联合举办“七月阳山,踏歌采桃”“小手机大世界”摄影、古风拍摄、女职工旗袍秀、“花艺” 插花剪辑、“缤纷水果”拼盘等沙龙,组织女职工亲子“开笔”启蒙礼、书法班和公益讲座、围棋、麒麟湾露营、民宿村拓展训练等活动。

  依 托惠山区各级工会,“约·惠小栈”把女职工文化素质提升作为重点“课题”。江苏省首个“女书民宿”在阳山桃夭艺舍挂牌,2020年国庆、中秋“两节”期 间,桃夭艺舍天天举办女职工“馨之语”品牌活动,创意“约·惠美丽”职工小众婚礼,并举行10项文化艺术、非遗展示与体验,包括非遗女书书写、非遗剪纸、 非遗砖拓、非遗造纸、非遗线装书装订;古筝和色空鼓展示、茶道体验、书画体验、紫砂泥制作、美工(蚕茧、脸谱、木片、葫芦、油纸伞画)等。至今,小栈开展 “女职工关爱行”活动50多次,参加女职工及子女2000余人次,“约·惠小栈”已成为惠山区女职工的“实践栈、加油栈、幸福栈”。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