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现代农业丨江苏新沂:“源头活水”入画来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0-11-09 10:13:00

  一条条灌溉渠道纵横田野,一座座温室大棚喜获丰收……如今,伴随着江苏徐州新沂市沂北灌区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的推进,新沂市农田风光犹如画境一般,农业发展亦呈现出蓬勃态势。

  新沂市沂北灌区位于骆马湖下游,新沂河以北,属江苏省大型自流灌区。灌区灌溉水源主要引骆马湖水,当地径流、湖东自排河来水作为补充。灌区内含新店、马陵山、邵店、时集、高流、阿湖6镇。

  农田水利工程是农业生产的基础保障。沂北干渠起自新沂市新店镇境内的北坝引水涵洞,迄于阿湖镇境内的东方红闸,是沂北灌区的输水总干渠。2020年以来,新沂市沂北灌区管理所一改过去农民靠等、要水的现状,变为主动送水,有效保障了农业灌溉用水。

  在没有调度指令期间,为保障新店、马陵山等镇部分灌溉用水需求,合理利用水资源,管理所将孙圩闸打开,将湖东自排河上游生产余水调至沂北干渠内以用于灌溉,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称赞。

  为了提高灌溉效率,管理所组织人员对干渠河堤沿线进行日常巡查工作,对河道内的水草、水梗进行清理清除,排查漏水患处进行填堵,有效解决水阻、水漏等问题。同时,通知农户提前做好田间灌溉准备,保证在集中供水期间应灌尽灌。

  阳光明媚,清风徐来。走在新沂市新店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的道路上,路两侧的防渗渠平整而又美观,大小沟渠纵横相连,一幅“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优美画卷映入眼帘。

  “现 在大水漫灌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改变了原来浪费耕地、浪费水资源的传统土渠灌溉方式,既节约灌溉用水,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新沂市新 店镇红旗村村民王兴顺指着稻田高兴地说,水利部门把防渗渠、涵洞等修到了田间、村头,解决了长期以来水系不畅的问题,充分保障了农田用水问题。

  在主动做好供水的同时,新沂市沂北灌区管理所积极推广节水灌溉,通过工程措施增加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通过加强管理、科学调度减少水资源的浪费。目前,沂北灌区现有耕地面积40万亩,设计灌溉面积33万亩,有效灌溉面积30万亩。

  近年来,新沂市沂北灌区管理所十分重视水源涵养,加强生态保护,注重河道清洁,充分利用沿线的水土资源优势,以点带面,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打造秀美干渠。

  日前,记者在新沂市邵店镇朱圩村看到,虞姬沟河水清澈见底,鸭子在水中自由自在地嬉戏,沿岸新栽种的苗木整齐划一。

  作为沂北灌区内的主要河道之一的虞姬沟,是邵店镇境内一条重要的排涝河道。河道两岸公共空间长期被侵占,两岸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在实施全线公共空间治理专项行动后,虞姬沟沿线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修复和保护。

  新沂市沂北灌区管理所结合沂北干渠实际情况,按照“构建沿河湖生态保护屏障体系,选用耐水湿树种,建设具有生态防护功能的林水相依风光带”目标,力争将沂北干渠打造成水利风光带。(供图:新沂市水务局)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