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绿宝石”助力现代农业 “精品蔬”走向C端市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11-03 15:41:00
远远看去,田间仿佛泼满了墨绿色油彩,颗颗紧实饱满的西兰花缀在其间,碧玉似的菜叶托起翠绿的果实与豆大的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成了闪闪发光的“绿宝石”。

  采收正忙时,又是一年好“丰”景。走进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凌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西兰花种植基地,远远看去,田间仿佛泼满了墨绿色油彩,颗颗紧实饱满的西兰花缀在其间,碧玉似的菜叶托起翠绿的果实与豆大的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成了闪闪发光的“绿宝石”。收割、分拣、装框,采摘工合力抬起沉甸甸的菜筐,带着丰收的喜悦,向装载车大步迈去。

西兰花种植基地

  引进创新品种、完善设施农业,提高产品质量迎接更大市场

  “我们一年种植两季西兰花,第一批1月开始栽种,4月底采摘。第二批的栽种在8月份,10月中旬开始收。”凌洋公司蔬菜事业部负责人张建华弯腰摘下一颗西兰花,拿在手里掂了掂,满意地放进菜筐:“目前一共分为5个区域,总种植面积达3400亩,以蔬菜种植为主,其中西兰花占地最多,面积达800亩。另一方面,出于土壤改良的目的,种植了1000亩水稻。”张建华说,凌洋公司所辖种植土壤质量较差,土壤有机质含量低,盐碱化严重。为此,公司尝试通过水旱轮作、调换茬口以及秸秆还田的方式改良土壤品质,取得了良好成效。

忙碌的采摘

  在原有农作物基础上,凌洋公司不断引进新品种,并逐步完善农业设施。今年10月,公司筹备扩建300亩大棚,种植辣椒,番茄、生菜等蔬菜品种。“创新品种可以提升土地产值,同时,目前基本是露天种植,受天气影响较大,风险相对比较高,如果产品大批量上市,价格也不太稳定。所以大棚种植是拓展设施农业的重要途径之一,可以种植反季节产品,提前上市,抢占市场。”建育苗工厂、实现自主育苗也是凌洋公司的发展方向,“我们在西兰花、甘蓝、球生菜等育苗品种的培育上,已经通过实验摸索清楚,下一步要建育苗工厂,加大对自主育苗的投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丰收的喜悦

  科学管理、“软硬”兼备,标准化体系助力市场化进程

  在自主经营摸索阶段,张建华总结出可行的经验:“科学化的管理才能产出效益,从成本控制、田间管理、销售渠道拓展等各个方面,要建立自己的管理流程。”其次,技术的投入和标准化体系的形成也尤为重要。张建华说,目前公司已拥有生物防控、土壤有机肥投入等自行研发的技术手段,在田间种植中形成了标准化操作规程,有助于现代化与市场化的进程推动。

  做好“硬件”,也要做好“软件”,员工团队意识和责任心同样是自主经营的关键所在。“病虫害的防治,蔬菜生长的状态,种植过程中的各项情况,每天都要通过生产日志和作业计划书反映出来,员工树立主人翁的意识,做好标准化的流程检查,牢牢掌控生产全过程。”

  速冻加工、半成品菜,市场经营“玩”出新花样

  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主业,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凌洋公司成立南通凌瑞食品有限公司、南通耕洋贸易有限公司,以特色蔬菜销售端引领生产端发展,开展产业化经营,迈向标准化、品牌化生产之路。

南通凌瑞食品有限公司速冻蔬菜工厂

  南通凌瑞食品有限公司速冻蔬菜工厂内,刚刚采摘的毛豆荚与西兰花被整齐地摆放在传送带上,洗、蒸、煮、漂、烫、灭菌,经过层层工序后,根据不同品种需求,控制速冻温度,10分钟内完成速冻过程,迅速锁住蔬菜内的营养成分,再放置于零下18度的空间储存。“这里的蔬菜,从田头采摘到成品加工完成,整条生产线下来,最多花费6个小时。”业务部经理李玉杨说,速冻菜的生产速度不仅快于普通生鲜的冷链运输,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蔬菜原本的营养成分,同时在各个环节上都尽可能排除了污染隐患。

工厂内的产品加工环节

  据李玉杨介绍,截至10月份,凌瑞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总量达4400多吨,营业收入2500多万元。在面向市场的过程中,凌瑞多方切入,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产品销往日本、北美、俄罗斯等地,外贸客户与供货品种均达5个以上,加拿大方面的供货协议已签至明年5月,已与国内市场知名食品公司落实供货协议,产品链条不断延伸,产品深加工进程日趋加快。“在打造自身品牌的同时,优化产品结构,在原有的毛豆荚、毛豆仁、西兰花、白皮蚕豆四大单品基础上,新增西葫芦、胡萝卜等各式品种,丰富产品多样性。”

产品存储于-18℃度冷藏环境

  另一方面,凌洋公司进一步推动内贸市场,做产品深加工,与多品牌合作,进驻c端市场。“除了做好出口贸易,内贸市场也是值得深入开发的领域,例如半成品菜市场。清理完善、只需配备一包酱料就可以做出可口饭菜的半成品菜,在一二线城市的年轻群体中广受欢迎,可以在这些方面下功夫。”李玉杨说,电子商务的平台建设和人才建设也是开拓市场过程中必不可缺的环节,要组建更多技术型人才队伍,助力市场化经营。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柏丽娟 钱霜霜/文 新华视觉中心记者 范俊彦宋宁/摄

标签:

责任编辑:赵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