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越闸村绘就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0-30 09:24:00

  近年来,清江浦区始终坚持以“政府引导、公司运作、村民参与”为指导思想,推进越闸村古庄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保护村庄原有风格的同时,提升基础设施配 套水平,发展观光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越闸村先后获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省最美乡村等称号,越闸村古庄牛通过市级特色田园 乡村验收。

  公司化经营培育特色产业,建设幸福活力乡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引入古庄牛农业发展公司,结合特色历史文化,打造“古庄牛”农产品品牌,目前已建成草莓园 160亩,葡萄园200亩,桃园120亩,同时配套建设商业街、垂钓中心、烧烤广场,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全面构建适合旅客“吃、住、娱、购”的农业采摘 与休闲观光产业发展体系。推动富民增收,做活土地流转文章,全村已流转土地约600亩,每年农户可得每亩土地流转租金1200元;带动村民就业创业,鼓励 和帮助村民积极参与到公司草莓园、葡萄园等项目的生产管理中来,并依托“互联网+”延伸线上产业链,加盟超市便利店,打入城市消费市场,以“古庄牛”品牌 全面带动村民销售自己生产的手工豆腐、挂面、草鸡蛋、小青菜等土特产品,多方面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带动全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 8000元增长至2019年的2万元。

  高标准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改造出行幸福路,目前已完成村内至市域干道宁连路3公里沥青路和4公里沙石路,村内村民活动中心7米宽沥青 路,以及9支渠路、1条门前路,中心村3条南北路和古路等共计15公里高标准水泥路的建设改造,基本实现硬化路面户户通,彻底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 泥;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全村范围内共安装路灯132盏,道路明亮,村民游客夜晚出行更加方便;改扩建公共活动空间,在村内拆除破败房屋等共计60处,建设 500平方米村民活动中心、1800平方米村民健身广场、420平方米省级标准卫生室和3600平方米商业街门面房。同时,正在建设的古庄牛新型农村社区 计划建设幼儿园、电商运营中心、农事大集等配套设施,充分满足全村居民日常的生产生活、体育锻炼、购物消费需求。打造绿色宜居环境,建设假山瀑布、垂钓中 心、景观河,大面积的规划打造园区绿化,整个园区和村落生机盎然,目前村内的基础设施和景观建设投入已达3000多万元。

  精细化开展乡村治理,建设文明和谐乡村。组建环卫所,成立保洁团队,配备专业垃圾清运设备,分片包组,专人负责,日产日清,构建起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建设小型污水集中处理管网,试点村户全覆盖,生活污水有效处理;实行立体畜禽养殖,养殖、农业废弃物有效回收、资源化利用;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环境整 治、生态修复等工程,河道、沟塘得到疏浚,水体杂物全面清除,恢复了自然淳朴的田园风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大 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五好家庭评选活动,营造浓厚的文明和谐氛围。通过多体系、全方位的治理方式,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 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王祖杰 袁 航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