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宝应十年精心培育荷乡特色 “荷文化”旅游品牌“响”誉射阳湖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7-22 10:30:00
7月10日,2020“荷美射阳湖·湖畔嘉年华”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在宝应荷园拉开帷幕,射阳湖畔万亩荷花竞相盛开,展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唯美胜景。而这,是宝应10年来精心培育射阳湖荷乡特色旅游品牌的结果。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0日,2020“荷美射阳湖·湖畔嘉年华”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在宝应荷园拉开帷幕,射阳湖畔万亩荷花竞相盛开,展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唯美胜景。而这,是宝应10年来精心培育射阳湖荷乡特色旅游品牌的结果。

  宝应荷园所在的射阳湖镇是一座具有 2500 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境内有射阳湖,文物古迹众多,民俗风情浓郁,曾使众多文人墨客留连忘返,北宋政治家范仲淹的一首《过射阳湖》至今流传。宝应县被誉为 “中国荷藕之乡”,而名号的由来也正是源自射阳湖镇种植有大片荷藕,以及众多荷藕深加工企业。2011年以来,宝应县深度挖掘射阳湖镇所蕴含的“荷文 化”,提出将射阳湖镇建设成为“文化大镇、旅游名镇”的口号,明确以荷园为依托,以扩张荷藕种植面积、延伸产业链为本领,创新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不断拓展 “荷文化”的空间,形成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与经济、文化与旅游的交融发展。

  做足“荷”文章,打造“荷”精品。10年来,宝应县及射阳湖镇围绕提升荷园景区精心布局和建设,逐步建成了一品亭广场、荷花大观园、梦里荷塘、荷韵曲桥、 咏莲文化长廊、咏荷馆等主题景观,结合当地荷文化、古文化、禅文化、红文化和水文化等,形成了以荷园风情、玫瑰花海、历史遗迹、红色文化、温泉颐养、湖荡 风光等组成的射阳湖旅游业文化资源。

  宝应县射阳湖镇旅游业分管负责人蒋磊告诉记者,荷园景区还积极将旅游产品向外推出参展参评,推送的“全藕宴”荣获首届江苏省创意休闲农业金奖;景区先后创 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景区、江苏省湿地公园、江苏省水利风景区。通过参与各类评奖创建,斩获种种殊荣,让宝应荷园景区的名气不断扩大。

  2016年开始,射阳湖镇连续多年举办“生态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每年都吸引各地游客及客商齐聚射阳湖,感受浓郁的“荷文化”。今年,荷园景区以争创 4A景区为目标,重点建设了荷博园、草坪音乐广场、民宿及藕韵精致料理、室外游泳池等项目,积极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发展站位,抬高工作标杆, 全面开启荷园景区建设新局面。

  “一半是湖水,一半是文化”,如今,射阳湖镇因其秀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得游客青睐。今年旅游季活动则继续以荷园为主场,围绕荷之源、荷之 韵、荷之味、荷之趣、荷之美等主题,推出了“有滋有味在荷园”美食节、汉服文化节、“荷叶上的宝应”戴珩荷文化作品分享会等十大主打活动,活动开园第一 天,便有万名游客前来游览。

  (艾红涛 李鑫津 张 晨)

标签:宝应;荷文化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