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三夏”工作按下快进键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06-15 14:01:00
“春争日,夏争时”!进入“三夏”工作以来,省沿海集团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措施得力、行动迅速,夏收提前告捷

   中国江苏网讯“春争日,夏争时”!进入“三夏”工作以来,省沿海集团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措施得力、行动迅速,夏收提前告捷,夏种全力推进,夏管全面展开,按下了“三夏”工作快进键。5.11万余亩小麦、1.19万亩油菜喜获丰收,实现颗粒归仓,为省沿海集团全面推进土地经营方式转变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打响了全面自主经营、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仗。

  抢天夺时,确保夏粮丰收。夏收是“三夏”农忙的重要环节,收割进度不仅关系到夏粮能否夺取丰收,还直接影响到水稻的栽插进度。省沿海集团周密部署安排,立足“早”,突出“抢”,落实“防”,合理安排收割计划,确保夏收有力有序快速推进。今年,夏收工作呈现出作业质量好、效率高、进度快的特点,其中,集团所属农发射阳分公司小麦集体经营面积高达3.3万余亩,单日最高收割面积达到7037亩,提前6天完成收割,收获小麦16000余吨;农发公司剑丰事业部已完成1.1万亩油菜田收割,合计收割油菜籽2303.7吨,平均亩产达212.5公斤。小麦及油菜籽的总产、亩产、效率均创造了自主经营以来的新纪录。

  内外联动,加快“三夏”进度。据气象预报,6月9日将迎来降雨过程,省沿海集团紧急部署、迅速应对,抓组织调度,协同作战;抓人机配备,连续作战;抓外部联动,联合作战。组织各类农机抢早抓晚,满负荷推进收割工作;员工全部下沉一线,发扬“吃三睡五干十六”的吃苦精神,全力以赴推进夏收工作;积极协调外部烘干单位,24小时连续作业,加快潮粮烘干进度和加速场头周转速度,确保小麦及时上场和烘干归仓。同时,及时组织耕种机械开展水稻直播,严把耕地、刮板、耙田、播种等重要环节质量关,全力抓好水稻直播质量和播后管理,夯实秋粮丰收基础。

  党建引领,助力“三夏”生产。省沿海集团各农业企业党委(支部)以创建党建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合。围绕“三夏”农业生产,开展“党员先行作表率、凝心聚力助三夏”主题实践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夏收夏种夏管工作中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设立“党员保粮岗”“党员服务队”和“党员责任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生产经营队伍,全力保障“三夏”生产。

  多措并举,保障“三夏”安全。一是成立“三夏”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通畅,及时解决处理各类安全问题。特别是加大对田间、晒场、烘干厂等重点场所检查,做到安全告知常挂嘴边,降低安全生产风险。二是做好“三夏”火灾防范工作,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展出安全生产展板10余块,悬挂宣传标语横幅60余处;同时加大秸秆还田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小麦秸秆直接还田面积达100%,坚决消除焚烧隐患。三是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三夏”期间,高温天气连续不断,切实关心奋战在“三夏”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及时发放饮用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确保人员无中暑发生,为高质量做好“三夏”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赵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