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听·见小康”绿草毯铺就小康路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6-30 09:34:00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晌午时分,工人们正在清扫废旧草料。没聊一会,村民翁方兵的手机里就传来新的订单。小小的一株青草,让草坪种植户找到致富门道,也让 55岁的翁方兵提前步入小康。

别的村子忙种粮,句容市后白镇的村民忙种草。后白镇地处句容城南,属于低丘陵地带,粮食产量不高。依托自然条件,家家户户端起“绿饭碗”,开始种植草坪。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晌午时分,工人们正在清扫废旧草料。没聊一会,村民翁方兵的手机里就传来新的订单。小小的一株青草,让草坪种植户找到致富门道,也让 55岁的翁方兵提前步入小康。

正是因为看好草坪种植产业,翁方兵2010年辞去销售工作,与草作伴至今。2014年第二届青奥会举行,城市绿化需求旺盛,带动草坪销售市场火爆。那一年 的“好年景”,老翁至今难忘:“火爆!草坪不够卖,形势一片大好。当年,我自己这块就卖了50多万元,主要销往江浙沪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草坪不再只是城市的公共风景。越来越多的生活细节,都需要这片绿色装扮。“2015年之前大项目需要草坪,之后村庄、企业甚至私人住宅都需要绿化环境,比如河道铺设、景观公园、道路两旁都会用到草坪。”老翁说。

2018年7月,南京农业大学在后白镇成立句容草坪研究院,面向镇上种植草坪的农户专门开设培训班,让许多跟老翁一样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农户们,对草坪有了更加专业的了解,跟客户推销时也更有底气。

独特的草毯绿波景象,让百姓在提升收入的同时,也改善了生活环境。翁方兵感慨道:“我们测算过,普通的土坪一亩地纯利润在2000元左右。我们一个工人班 组,一般有十来个人,工人每年工资五六万元,他家草坪再卖个几万元,一年就有十多万元。村庄环境变好了,我们多少也作了一些贡献,看到我们自己修剪的草 坪,铺到村庄、田头、地头、路边,包括小区里面,感觉很有成就感。绿色生活,就是我们的小康图景。”

本报记者 陈 彤 华 夏

标签:小康;草坪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