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绿色桥头堡”铺展新画卷 探访“江苏长江第一段”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5-11 14:03:00
记者实地探访,昔日码头船厂、渔村荒滩已华丽转身为绿色生态带,成为长江江苏“绿色桥头堡”。
草长莺飞,澄江如练。万里长江奔涌到江苏,第一站是南京江宁段。今年“五一”前一天,这段“窗口”岸线完成整治修复工程后,迎来首批游客。记者实地探访,昔日码头船厂、渔村荒滩已华丽转身为绿色生态带,成为长江江苏“绿色桥头堡”。

长江岸线南京江宁段全长19.08公里,尽在江宁滨江开发区。江宁河口往南不远,就到了刚建成的400亩滨江广场。新栽种的樱花树、银杏、垂柳长势茂盛, 顺着健身步道步行数十米,即见长江。中午时分,几名工人正忙着在岸边平台铺设地砖,完成最后的扫尾工作。抬眼望去,大片大片的草坪如同给江堤铺上了无边的 绿色地毯。

令人好奇的是,草坪上每隔不远就有一个庞然大物——或是巨大的船锚、或是锈迹斑斑的吊车零件。“这些都是过去的码头拆除下来,既是就地取材的文化景观,又 警示后人要保护好长江母亲。”江宁滨江开发区市政工程科科长张博指着脚下解疑答惑,这里原是一片环境污染严重的江滩地,建有滨江建材厂、陈塘造船厂、二江 船舶修造厂、陈塘锻造厂等大小企业10余家。从空中俯瞰的老照片上可以看到,到处是裸露的黄沙、横七竖八的大型机械、污水遍地、粉尘弥漫。

最近两年,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响应省、市、区长江“三乱”整治及生态修复的相关要求,江宁区启动滨江广场范围综合整治工程,原有违规侵 占江滩企业悉数拆除。19.08公里岸线全部实施造林绿化、环境提升,绿化总面积累计达1.84万亩。此外还建设了157万平方米生态景观配套项目,扬子 江大道沿江蜿蜒,设计理念正凸显了“临江、近江、见江”的效果。

沿着岸线溯游而上,映入眼帘的是“长江名矶”仙人矶。宋代词人辛弃疾曾在此写下“仙人矶下多风雨,好卸征帆留不住”。这里附近原是渔船云集的渔业村、华林 渔业合作社。如今渔民早已迁徙别处安家,原地建成四季常青滨江公园“渔业记忆”景观小品,沿途水塘里原汁原味保留了渔民们用过的渔船。长江划子、“浪里 钻”、近现代的机动渔船……有心的设计者还在海报墙上画了“长江流域渔船概说”手绘图,向游客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的渔业文化,传播“退渔还江、退耕还湿”生 态环保理念。

驻足眺望,对岸便是“长江江苏第一洲”——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近27平方公里,包括长江低潮水位的新济洲、新生洲、再生洲、子母洲、子汇洲等五 洲,目前洲上已无人居住。同行的江宁滨江开发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分布有维管植物501种,脊椎动物269种,底栖动物10种,浮游生物207种,其中不 乏中华鲟、水杉、莼菜等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植物,被称为“南京离野生动物最近的地方”。随着长江生态保护力度加强、水质提升,洲头、洲尾等处经常都能看到 江豚在水中欢快嬉戏、捕食的画面。今年以来,这个被称为“长江的微笑精灵”“水中大熊猫”的极度濒危物种,在南京段数量已由最低数量的20多头增加至50 多头。

再往前走,前方已是安徽省马鞍山地界,一群游客的欢声笑语传来。“20年前,我经常从江滩上挑淤泥氨水回家种菜,一路都是肩膀宽的土路,相比现在的变化, 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午后1点多,72岁的江宁街道上湖社区居民汤成秀正带着孙子等一大家子在滨江公园游玩,眼前的美景让她不停感叹。

在江苏长江第一段,与绿色生态相得益彰的是身后的绿色产业。2018年底,南京市委支持江宁区打造千亿级滨江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作为绿色桥头堡的腹地,江 宁滨江开发区迎来历史性机遇。中兴通讯、LG化学电池、烽火通信、格力电工、卡耐新能源……近两年,园区吸引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项目投资,锚定一年翻 一番目标,划定“晋级千亿”时间表和路线图。

扬子江奔腾浩荡,江宁滨江正掀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巨浪!

本报记者 王世停 李 凯

本报通讯员 陈雯萱

标签:江苏;长江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