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兴化:乡村“磁场”释放强大向心力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5-11 14:01:00
不起眼的小乡村,基层党组织缘何释放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冬海认为,关键用好了党的组织生活这个“法宝”,落实了党员关爱激励举措,让基层党总支像一块“吸铁石”,将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中国江苏网讯 从省道229由北向南,再向西转入安塘线,乡村小道两旁,一派田园风光。在兴化市安丰镇塘港村,有两件新鲜事引人关注:落实关爱党员“十有十必”举措,党 组织活动参会率连续十年近100%;逢巷道硬化、农桥修建等大小村务“一呼百应”,党员群众出钱出力。去年,该村摘掉了经济薄弱村“帽子”,村集体可支配 收入超过150万元。

不起眼的小乡村,基层党组织缘何释放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冬海认为,关键用好了党的组织生活这个“法宝”,落实了党员关爱激励举措,让基层党总支像一块“吸铁石”,将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村支部“邀约”观摩工作

3月的最后一天,阳光明媚,塘港村召开村庄环境整治协商会。上午7点半,党员陆续前来;8点半,62名在家党员已全部坐在会议室静候,胸前佩戴的党徽格外显眼。此时,距离会议开始还有半小时。村部院子西侧,电动车、自行车整齐停放。

“十年了,只要村里开展党组织活动,在家党员很少无故缺席。”村党总支书记李玉兰说。

塘港村由张新、水产、丁扬、崔家4个自然村组成,现有党员92人,其中流动党员30人,在家党员大多是蟹农。党员中61岁以上的有50人。就是这样一个居 住分散、老龄化严重的村子,组织生活却在一年之内,从过去的不规范转变为红红火火,且坚持了十年:去年,这个村开展了20多次组织生活,当天通知,党员就 能丢下农活、当天把会开起来。逢“七一”、冬训等重要节点,在外流动党员也赶回来。

67岁的老党员徐连洪,家距离村部12公里。每次来参会,他都骑着自行车,来回就是两小时。去年冬训,天气寒冷还下着大雨,村干部守在大门口,眼看着时间快到了,正思忖着老徐估计来不了时,熟悉的身影出现了。停好自行车,徐连洪露出笑容:“还好还好,没有迟到。”

党员一心向组织,村支部开展工作更顺畅。塘港村村干部出去开会常常发出“邀约”:“下次我们村开展组织活动,请你们来观摩!”还有邻村的党员“慕名”找到村部,询问能否把组织关系转过来。

“十有十必”关爱党员落细落实

“不经常、不规范,不想过、不会过”,有很长一段时间,许多基层党组织用不好甚至丢掉了组织生活这个“法宝”。塘港村曾经也不例外。2009年3月,塘港 村党总支书记李玉兰刚上任,就被泼了“一盆冷水”:第一次开党员大会,不少党员以农忙搪塞,或笑笑“委婉”拒绝,参会率只有六成。

如何才能把党员“拧成一股绳”?在镇党委的指导下,塘港村党总支一班人经过走访、研究,探索实施“十有十必”关爱激励举措,包括有病必望、有难必帮、有故必慰、有孤必暖、有结必解、有学必送、有喜必贺、有优必评、有商必访以及有正必扶,效果很快显现出来。

过去村里闹矛盾,党员丁如叶不仅没有主动化解,甚至带头胡搅蛮缠。2012年,丁如叶的爱人不幸患胃癌,家庭陷入困境,村里主动上门办理低保,逢年过节嘘 寒问暖,让他倍加感动。村里前些年实施巷道硬化民生项目,200多户村民每户需要缴纳1000元,其中一户村民不想交,丁如叶主动调解,化解了矛盾。

在塘港村,但凡党员去世,村支部都要送上花圈,村干部遵循农村习俗吊唁。这些年,村里先后有十多位老党员离世,村支部上门慰问,无一例外。

“严格组织生活,不能缺少仪式感。”安丰镇党委副书记梅兴介绍,塘港村每年“七一”表彰,村干部展示村庄建设发展新貌,所有党员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结束前奏唱国际歌。站在发言台上,被表彰为村首届“优秀共产党员”的成礼洪,手持鲜红荣誉证书流下激动的泪水。

“吸铁石”一样的基层“磁场”

5月,生机勃勃。走进塘港村,偌大的停车场、整洁的巷道、烂漫的油菜花……这些年,水变绿了,路变宽了,村风民风更加淳朴,党心民心更加融洽,村级集体收 入逐步增加,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塘港村还通过水面承包、老村部改建成“家宴中心”等方式,想方设法把村集体“蛋糕”做大,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办 好事。

“这十年,村里基本上还清了近百万元的陈年老债,还筹资建起了总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停车场,修建了4个农民文化广场和1个农村书屋、10公里的巷道硬化并装上路灯,村民不用再摸黑走夜路,进出行车更加方便快捷……”站在村支部门口,副主任成礼明说起村里变化。

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村民感受到了幸福。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变化、建设成果,自发参与到共建共享中来,从“站着看”转为“跟着干”。修路,成登科、成礼俊等慷慨解囊;筑桥,丁如恒、张安太等当起“免费工”……但凡村里大小事务,党员群众“一呼百应”。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村党总支发出捐款倡议,全体党员积极响应,130多户村民也不甘落后,募捐到近4万元。

基层工作“众口难调”,如塘港村这般像“吸铁石”一样将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绝非易事。兴化市委党建办主任郑勇干说,目前市里正请专家、教授等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将塘港村的好经验、好做法梳理总结,并在全市推广。(戚汪平 周爱华 沈德军)

标签:兴化;乡村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