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启东:打造“金北翼”“绿走廊”“新蓝海”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4-07 09:20:00
启东吕四港被赋予“起步港区”重任,将在6月底前开工建设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疏港铁路和内河航道,力争明年底建成开港。

  新春伊始,南通市决定,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全市域的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启东吕四港被赋予“起步港区”重任,将在6月底前开工建设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疏港铁路和内河航道,力争明年底建成开港。

  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明确要求。“启东地处江海交汇点,是南通建设新出海口和对接上海的 前沿阵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使启东迎来百年难遇的发展机遇。”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说,抢抓“风口”,启东主动将自身“小逻辑”融入国 家发展“大战略”,在协同发展中补齐短板,在区域互动中发挥优势,努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金北翼”、长江口生态“绿走廊”、跨江融合发展“新蓝海”。

  理念融合 下好一体化进程“先手棋”

  早在一年多前,启东就委托上海财经大学开展《启东接轨上海总体策划》课题研究。“启东紧邻上海,在省政府批复的《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 案》中,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被明确为南通对接服务上海‘三港三城三基地’空间格局中的‘一城’。”在王晓斌看来,推进一体化,首先是战略理念的融合,必须 跳出启东,在区域发展的大棋局上寻找定位,才能与周边同频共振、相向而行。

  既看到“自身需求”,也关注“对方需要”。启隆镇是启东位于崇明岛上的“飞地”,策应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启东委托上海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启隆镇总体规划》《启隆镇镇区控制性规划》,主动关闭、搬迁所有工业企业和畜牧养殖企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业。

  既补齐“短板”,也贡献“长板”。土地资源是启东的优势,上海浦东祝桥镇打造航空产业城,迫切需要产业腾挪,启东高新区顺势打造“区中园”——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承接机械制造、高端装备等优质项目转移,一平方公里的园区现已落户亿元以上项目30余个。

  良性互动中,启东与上海越走越近。“生活在崇明岛,越来越感觉自己不是‘外人’了。”在启隆镇开办企业的张爱华前些时候来到崇明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长三 角“一网通办崇启专窗”,成功办理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运用互联网、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启东、崇明打破行政壁垒,在两地行政服务中心分别设立“崇启专 窗”,30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发展规划互动共绘、基础设施互联共建、产业创新互融共进、资源要素互通共用、生态环境互保共治、公共服务互惠共享,放眼未来,启东已确定“六互六共”路线图,努力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中,把“区位优”的独特禀赋转化为“发展强”的现实优势。

  错位发展 放眼长三角集聚资源

  在启东沿江公路与华石路交汇处南侧,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这里是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的首开区。负责施工的绿地集团工程经理华佳伟介绍:“首开区16.1万平方米产业用房全面启动建设,30栋已经结构封顶,标志性建筑规划展览馆不久就将开馆。”

  启东正举全市之力建设生命健康科技城,围绕长江绿滩、创智蝶谷、生命乐城三大主题,形成研发创新、综合服务、医疗健康、绿色生产四大功能组团,打造长三角生命科技创新基地、健康产业集聚区、滨江休闲宜居新城。

  “一体化不等于同质化,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面前,启东不能迷失自我,既要打破藩篱推动协同发展,更要打造特色优势,与周边形成错位和互补。”启东市市长葛志娟说。

  知名药企药明康德率先抢滩。“启东距上海张江‘药谷’仅50分钟车程,是我们在上海周边布局的理想选择。”上海药明康德副总裁董径超说,公司决定投资50 亿元在启东建设研发副中心,建成后将集聚六七千人的研发团队,规模超过上海总部,预计每年实现销售60亿元以上。以药明康德为龙头,尚华医药研发基地、复 旦生命健康科技园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纷纷落户,推动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加速崛起。

  站在长三角的大舞台上,启东瞄准上海综合产业功能齐全、江苏实体制造业实力强、浙江数字经济先发等特点,集聚资源打造海工及重装备、生命健康科技两大主导 产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及半导体等特色产业。去年,该市新签约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16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个,新竣工亿元以上 产业项目113个。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0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65亿元,列全省第9位,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率南通第一,外贸进口增幅列 南通第一。

  绿色浸润 携手打造江海生态走廊

  从空中俯瞰江海交汇处,G40沪陕高速如长龙贯穿南北东西,把崇明和启东连接在一起。让人养眼的是,以路基绿化美化为基础,上海、启东联手把这一快速通道打造成浸润江风海韵的生态走廊。

  “崇明和启隆分属上海和江苏,过去中间竖有醒目的界碑。但随着崇明加快建设世界级生态岛,我们主动学习崇明生态建设的先进经验,让绿色蔓延没有‘界 碑’。”启隆镇党委书记龚磊磊介绍,2010年以来,启隆先后关闭3家建材厂、2家铸件厂、1家养猪场,外迁1家奶牛场,新增成片植树造林超过6000 亩,全镇森林覆盖率已达30%,醉人的江风海韵成为该镇最亮丽的名片。

  “这里环境好,我们最喜欢来转转。”近日,81岁的陆秀娟和老伴又一次来到头兴港码头。不久前,头兴港河还是一个环境污点,启东投入巨资,将砂石码头、仓 库、堆场等全部搬迁,封堵排污口,把“龙须沟”变成集健身、休闲、植被保护、水源地保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公园。

  近年来,启东累计疏浚填埋766条黑臭水体,18条市级骨干河道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全市6个省考、1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保持达标。空气质量2018年在全省53个县(市、区)中名列第一,去年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本报记者 陈 明 徐 超 贲 腾

  本报见习记者 俞圣彤 严 磊

标签:启东;通州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