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水中人参”鸡头米 农民致富“金果果”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9-13 10:18:00
8月31日,由苏州市农业科学院、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江湾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吴中区澄湖水八仙水生蔬菜行业协会主办,倷好(苏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苏州澄湖现代科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吴中鸡头米新品种现场观摩会暨技术培训会”在甪直镇水八仙生态文化园举行,专家和种植户共同品鉴的两个鸡头米新品系,个个软润饱满,不但出米率高,而且容易剥壳,亩均可增收2000元,标志着“吴中鸡头米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最是江南秋八月,鸡头米赛蚌珠圆”。又到了一年中鸡头米上市季,8月31日,由苏州市农业科学院、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江湾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吴中区澄湖水八仙水生蔬菜行业协会主办,倷好(苏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苏州澄湖现代科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吴中鸡头米新品种现场观摩会暨技术培训会”在甪直镇水八仙生态文化园举行,专家和种植户共同品鉴的两个鸡头米新品系,个个软润饱满,不但出米率高,而且容易剥壳,亩均可增收2000元,标志着“吴中鸡头米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提纯复壮,新品种每亩增收2000元

“鸡头米”是芡实的一种,起源于苏州,故又称苏芡,由于果实形似鸡头,俗称鸡头米。在吴中甪直澄湖水八仙基地,一方方水田上漂满了硕大圆叶,一只只拳头般大的青紫色石榴耸出水面,顶端凸起如喙形似鸡头。这里,是苏州市规模最大、品种最齐、质量最优的水生蔬菜基地,辐射范围约1.5万亩。

观摩会现场,专家和芡实种植户共同品鉴的两个鸡头米新品系——“苏芡20号”和“苏芡21号”,刚从塘里采摘上来,个个软润饱满,剥出的籽粒颗颗珠玑,粒粒细腻软糯。现场播放了芡实栽培技术公益视频,开展了剥鸡头米比赛,参赛农户都对这两款新品种表现出极大兴趣。“籽粒壳很薄,非常好剥,剥出的鲜米籽粒大、品相好,准能卖个好价钱!”种植户胡雪金开心地说。

鸡头米新品系的推出,是吴中鸡头米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喜结的“硕果”。苏州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尹渝来介绍,本次推广的新品种由他们与澄湖水八仙水生蔬菜行业协会联合培育,具有“个大、皮薄”特点,便于农户剥壳,出米率提高10%以上,亩均可增收2000元。苏州澄湖现代科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中水生蔬菜水八仙行业协会会长王全龙表示,新品种鲜米比常规品种出米率高,效益更好,有望成为未来园区主栽品种。

“水中人参”,陪伴苏州人味蕾500年

“鸡头米老了,夏天就快过去了。”文学家、美食家汪曾祺如是点评水乡人民对鸡头米的感情。鸡头米有“水中人参”之称,每年夏秋之际,是吴中鸡头米上市旺季,糯软米白的鸡头米或糖煮、或清炒,不仅香气浓郁、口感软糯,而且营养丰富,可以健脾养胃,是姑苏市民心心念念盼了一年的绝味。

苏芡种植确切年代已无从考证,但仅从明朝正德年间(公元1506-1521年)《姑苏志》“芡实,叶似荷而大,俗名鸡头,状类鸡首也。出吴江者壳薄色绿味腴,出长洲车坊者色黄,有粳糯之分”;《元和县志》“芡,叶似荷而大,俗称鸡豆,出江田何家荡车坊及葑门外杨枝荡,大而糯者为上,粳者为下”;明朝《吴邑志》“芡生黄山南荡,谓之鸡头,盖取其状似鸟首,味甘,食之补益,可以疗饥”等记载可见,芡实在苏州已有500年的种植历史。

小小一粒鸡头米,已经陪伴苏州人的味蕾数百年!然而,进入21世纪,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城市周边区域开发,苏州地区鸡头米种植面积不断减少,产业发展也遭遇瓶颈。鸡头米是享誉太湖地区的苏州特产,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更好发挥吴中鸡头米的品牌效益,促进芡农持续增收,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下达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吴中鸡头米”项目,目的在于保持吴中鸡头米优良品质,推进吴中鸡头米品牌建设,让地标品牌发扬光大。

地标保护,让鸡头米成为农民致富“金果果”

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离不开农业“金字招牌”打造。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强调,增强地理标志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形成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的样板。吴中鸡头米,有望成为江苏和苏州乡村产业振兴的样板。

吴中鸡头米地标保护工程项目下达后,作为承担单位的澄湖水八仙水生蔬菜行业协会,一方面从芡实产业发展规划和品牌形象创塑入手,开展基地标准化种植,统一产品标识,统一户外广告牌,建立线上销售渠道和溯源监管平台,对接产销,打造“吴中鸡头米”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一方面主动对接苏州市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共建科研与农技推广生产基地,保存本地芡实种质资源,开展鸡头米品种优化改良与提纯复壮,通过推行技物结合、农业高产创新、全程服务等模式,促进芡实相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投入,并开展了发放质量手册、举办技术培训会、规范生产加工销售台账等措施,加强对鸡头米产品的质量控制,保持吴中鸡头米产品优良品质。

随着项目深入实施和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广,澄湖水八仙水生蔬菜行业协会打造的用于示范芡实标准化生产技术的300亩核心基地已基本建成,扩大推广芡实面积3000亩以上,有力扩大了“吴中鸡头米”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通过“协会-农科院合作”有效推进了芡实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

新品繁育和品牌推广,鸡头米产量、价格双提升,吴中鸡头米销售已超1亿元。“地标保护,让吴中鸡头米成了农民致富的‘金果果’,‘水八仙’成了乡村振兴的‘金八仙’。”省绿色食品办主任徐继东高兴地说。

标签:芡实;八仙;地理标志农产品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