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江苏宿迁:乡村振兴“宿城样板”愈发亮眼

来源:宿迁网   2022-09-08 18:44:00
9月3日晚上7点,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唐圩新型农村社区文化长廊旁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吃过晚饭的村民们陆陆续续来这儿活动,小孩嬉戏玩闹,老人跳起广场舞,中年人聊起家常。

9月3日晚上7点,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唐圩新型农村社区文化长廊旁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吃过晚饭的村民们陆陆续续来这儿活动,小孩嬉戏玩闹,老人跳起广场舞,中年人聊起家常。

“我们这儿节假日还有旱船表演!”“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不仅能补贴家用,还能照顾小孩上学。”“道路宽敞了,环境整洁了,晚上还能跳广场舞,现在过的日子,真是比以前强多了……”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谈论着家园的变化。

古亭老井与白墙黛瓦欢喜相望,潺潺流水环绕着质朴的农家小院,百年古树枝繁叶茂……现在的唐圩新型农村社区一步一景、步步难移。

据唐圩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先兵介绍,近年来,唐圩社区大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将传统村落保护、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以农房改善推进村庄建设现代化,致力打造富裕、文明、和谐、向善的新农村。

农房改善不仅要提升人居环境,还要能够唤起美丽乡愁。唐圩新型农村社区着力挖掘乡土特色,将乡村田园理念融入设计和建设全过程,保留原有水系、宅前小菜园和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榆树、老枣树,修缮古井、王家老宅,延续乡村传统肌理,保护传承乡土文化。

“在留住乡愁的基础上,现在还配套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垃圾分类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站等,方便了百姓生活,解开了‘城愁’,真好!”村民们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带来的变化津津乐道。

宜居更要宜业。近年来,唐圩社区通过整合土地资源,促进村民就业增收、乡村资产增值。该社区投资460万元创建果蔬创业园,流转土地650亩,建设钢架大棚500个,主要种植西甜瓜、西芹、圣女果、紫茄等特色果蔬,年销售收入600万元,带动7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

据了解,唐圩社区先后获得“中国淘宝村”“省级农房改善示范项目”“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放眼宿迁市宿城区各个美丽乡村,生态美与百姓富齐头并进,一幅幅崭新的乡村建设画卷正在绘就。近年来,围绕“城乡居民既能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又能拥有诗意田园生活”定位,宿迁市宿城区大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统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100%,创成美丽宜居村庄42个,获评2021年度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第一等次;常态化组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艺表演等活动,农民文化生活更加多彩,文明新风劲吹乡村;将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乡村、高品质农房项目等串点成线连片,突出“农业+旅游+文化+电商平台”融合,累计实施农房改善项目32个,改善群众住房条件1.5万户,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个。

如今,阔步行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宿迁市宿城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处处皆是“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喜人景象,乡村振兴的“宿城样板”愈发亮眼。(记者 李文静 肖伟伟 见习记者 孙菲)

标签:新型农村社区;宿迁市;农房改善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