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宿迁泗阳:从“望天收”到“米粮川”,希望的田野上交出亮眼成绩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2022-08-18 16:45:00
盛夏时节的宿迁市泗阳县,万物生长,绿意盎然。在该县穿城镇圩河村的千亩稻田里,蛙声如潮,稻浪起伏。村民陈永周蹲在田头的水渠旁,拧开进水阀,为稻田灌溉。

盛夏时节的宿迁市泗阳县,万物生长,绿意盎然。在该县穿城镇圩河村的千亩稻田里,蛙声如潮,稻浪起伏。村民陈永周蹲在田头的水渠旁,拧开进水阀,为稻田灌溉。

“如今,地块变大了,浇水不愁了。”看着眼前这片绿油油的稻田,陈永周高兴地说,“看现在庄稼的长势,一亩地打650公斤粮食,那是板上钉钉了!”

同样是这片田,以往却是另一番模样。“中间高、两头洼,一到夏秋就犯难,只能是看天吃饭,老天爷赏多少吃多少,愁人呐!”陈永周的话语里掺杂着些许无奈。

在陈永周的记忆里,早些年,田里的地块,大小不一,沟壑遍布。田间只有泥土路,每逢下雨,车子进不去、出不来。这些变化,是从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始的。

“投入资金7.64亿元,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37个,整治土地40余万亩。”泗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祝龙对该县实施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如数家珍。

在这份着眼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生态保持为重点的“考卷”上,泗阳县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实施土地综合整治,泗阳人很“讲究”

在临河镇占地683公顷的省投项目区里,数十台推土机、挖掘机来回驰骋、忙碌作业。施工方首先把30厘米厚的表层熟土剥离堆放,然后挖高填低,再覆盖回熟土,最后用激光整地机对土地进行平整。“表土不夹生,一亩顶5亩。”这些变化,农户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旱能灌、涝能排,进得去、出得来,是泗阳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重头戏。这些年,泗阳县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区内,建设桥涵闸站5500座,铺设田间水泥路、防渗渠1260千米。

临河镇房湖村种植大户孙传友站在垄沟边,忆苦思“田”:“以前因为打不上水,两次‘旱改水’都失败了。那些年,一年只能种一季麦子,还都是‘望天收’。”

如今,一座座水泵站、节制闸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路、防渗渠通达田野,一处处桥涵、渡槽连着沟渠。田间地头就有电灌站,灌溉渠四通八达,起到了稳产增收、旱涝保收的作用,农户种粮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平整的不仅是土地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平整的不仅是土地、铺造的不只有路桥……泗阳县还以“守红线、促发展”为主题,在生态修复、环境美化等方面开动脑筋、下足功夫。

在穿城镇的砖井村、新桥村,以前环境脏乱差的臭水沟、黑水塘得到了整治,水稻、油料作物的产量“扶摇直上”。

在新铺设的排水沟、水泥路旁,错落有致地种植着高杆女贞、垂柳、樱花树等苗木,混交林中长满了格桑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仅增强了项目区的防风固沙、水土保持能力,还起到了调节局地气候、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祝龙说。

土地综合整治成果现“望天收”变“米粮川”

整治后,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瘦田变肥田,插秧机、植保机等现代化农机也有了大显身手的空间,当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得风生水起。

翻开泗阳县的“种粮账本”,优质小麦、稻米、花生、大豆等高效农业种植面积扩大至58万亩,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九连丰”,绿色优质农产品占全县农产品比例超70%,实现了从“望天收”到“米粮川”的转变。(张耀西 王汝环)

标签:泗阳县;稻田;整治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