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宿迁泗阳:特色养殖闯新路带民富

来源:宿迁网   2022-08-10 09:20:00
“在村里的养殖厂上班,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活儿轻便还不累,一个月下来5000元的收入,还能照顾老和小,不比过去外出打工差。”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宋学珍感慨万千。

“在村里的养殖厂上班,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活儿轻便还不累,一个月下来5000元的收入,还能照顾老和小,不比过去外出打工差。”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宋学珍感慨万千。

宋学珍家生活的改善,得益于宿迁市泗阳县庄圩乡返乡创业青年胡飞投资建设的江苏省宠物龟繁育基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许多农民离开故土进城打工时,胡飞选择了与众不同的另一条路:从城市回到农村养乌龟。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如今每年通过养殖乌龟,可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

乌龟浑身是宝,经济价值非常高,从龟壳到龟蛋,都可以卖上好价钱。8月2日,记者走进庄圩乡农科村江苏省宠物龟繁育基地,看到几名工人正在给乌龟投喂食料,另一边的大棚里,许多乌龟小心翼翼地探出小脑袋“晒盖”。目前该乌龟养殖基地有巴西龟、火焰龟等30多种乌龟,通过近几年的孵化,成功培育了金钱龟、白化龟等10个稀有品种。

“近年来养殖宠物龟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稀有品种价格也持续走高。成功孵化的稀有品种中比如一只两岁的金钱龟,市场价格达上万元;毫不夸张地说一个一百平方米的孵化室,完全有可能蕴藏着上千万元的财富,许多乌龟同时还具有药用、食用等价值。”在细数养殖乌龟带来的效益时老板胡飞如数家珍。

怎么会养起乌龟呢?原来,早在13年前胡飞外出广东打工时,身边的朋友一直在从事养殖乌龟。受圈子里朋友影响胡飞开始尝试在杭州、苏州等地慢慢搞养殖,在感觉到效益不错的同时。胡飞乘着家乡政策的东风决定回到老家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选场地、建池子、买种苗,有了打工时的养殖经验,胡飞的创业之路还算是平坦,邀请相关专家答疑解惑及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班,创业的路上通过不断摸索和学习养殖技术,现在的胡飞对于乌龟养殖可谓是得心应手。“水温、气温、水质很重要,要少食多餐,乌龟适宜生活温度在28℃-32℃,水质要求PH值不能低于7.5、也不能超过9.0。天冷要供暖,天热要排风,它们也会感冒、流眼泪、流鼻涕、得肺炎。”如今,说起养殖注意事项,胡飞侃侃而谈。

“现代养龟业竞争趋于激烈,大棚孵化龟苗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我只能不断创新,先人一步,才能到达实现创业理想的彼岸。”

一路走来,胡飞靠着敢打敢拼,快人一步的想法,在原有的甲鱼孵化和养殖的基础上,瞄准宠物龟的巨大市场,不断繁育新品种、扩大养殖规模,建有恒温孵化实验室4个,现已繁育、养殖宠物龟40多个品种,建成生态养殖池40个约3.7万平方米、温室养殖大棚50个约4.3万平方米,养殖品种居全省第一,规模全省第二。

今年上半年,胡飞的基地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已实现销售额2300万元,基地乌龟因品质高、种类多、质量好,产品都甚至远销日本、韩国等地,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额4500万元。

如今的胡飞,不仅自己因为养乌龟走上了致富路,基地还吸纳周边贫困户、老弱留守农民就近就业达30余户,实现了每人每年可增加工资收入3-5万元。这其中,基地还优先安排周边残疾人、低收入户就近就业。同时,农科村以扶贫资金优先股形式入股,每年基地通过股份分红还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5万元。

对于未来,胡飞对乌龟的养殖前景十分看好,他表示有条件情况下将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产量做起来,争取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以“基地+股份分红+农户”的形式,通过发展养龟产业,不断增强农户的“造血”功能。近年来,庄圩乡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结合乡情实际,推进多元化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有效保障了全县的“米袋子”和“菜篮子”。(余义磊)

标签:乌龟;特色养殖;致富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