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15万『新农人』为乡村振兴『造血』

来源:扬州日报   2022-08-09 09:24:00
350人的培训教室、150亩的实训基地,让6000多农民学会为自己的农产品代言……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公布了全国首批共享农民田间学校名单,高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民田间学校名列其中。

350人的培训教室、150亩的实训基地,让6000多农民学会为自己的农产品代言……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公布了全国首批共享农民田间学校名单,高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民田间学校名列其中。

经过10年发展,扬州市18所农民田间学校已培养15万“新农人”,助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农民田间学校

教学既有理论更有实践

“作为全国共享农民田间学校,我们依靠‘一校两所’(扬州大学、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开展以优质稻麦为主导、花卉苗木与生态畜禽为特色、优质种源为亮点、农产品加工与休闲观光农业为延伸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示范。”高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民田间学校负责人高旭春告诉记者,技术指导员除了手把手、面对面培训指导学员外,还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网络视频、专家语音系统等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此外,学校还专门为农民定制“个性化课程”,按需培训。无论是先学习后实践还是边学习边实践,都能找到专家一对一指导。“仅一期专项培训,30名学员就学会了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让自家蔬菜种植每亩节本增效3500多元。”

高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于2010年3月,2019年申报了农民田间学校,聘请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涉农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担任兼职教师。“学校最大的培训教室配备了350套课桌椅,最小的也能容纳50人,还有一个占地150亩的实训基地,供学员观摩和实习。”

市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建有18所农民田间学校,培训教室、田间地头,教学既有理论更有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

10年培养15万名“新农人”

“来啦,今天碰到什么问题了?”昨天上午8点多,高邮市卸甲镇花阳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邱红星来到自家机库,对好几名在张望的农机手说。指导完农机手修理机械后,邱红星马不停蹄地赶往农民田间学校,准备给附近村、合作社的农机手们上课。

作为“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全国技术能手”,邱红星对农民朋友一直倾囊相授。“当老师讲课有点惭愧,但和大家讲讲农机具的使用、维护、改造,我还是有点话说的。”他说。

看农时、按需求,把农业高校、农业专家、农民带头人,按不同专业类别纳进各地农民田间学校的师资库。如今,农民田间学校还吸引了20多名曾就职于苏南的农业科技人员加入,带动了周边600余农户科学生产,经济效益显著增长,种植亩均收益达到20000元以上。

年复一年,一批批求知若渴的农民走进“田间学校”成了“新农人”。记者了解到,近10年来,全市累计培养高素质农民15万人,其中不乏家庭农场、合作社带头人。市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田秀才、土专家从农民田间学校走进农业生产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拓宽增收渠道

教农民为自己的产品代言

“咸鸭蛋最好吃的是哪部分啊?蛋黄对吧?我们的咸鸭蛋是双黄,好吃加倍,幸福加倍……”昨天早上,农民孙悦来到高邮通邮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

高邮通邮电子商务产业园负责人卞盛洁告诉记者,这所“农民电商学校”创建于2016年1月,教农民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已举办各类大小培训活动150场次左右,线下参与人数超8000人次,线上参与人数5万人次。直播间、稻田旁、果树下、池塘边,一句句地道的农言农语中,孙悦曾取得日销售破10万元的业绩。

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扬州正在推进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好日子”越过越旺。“农民走进‘田间学校’,学习农业生产的新知识、新理念,才能跟上农业发展的新时代、新方向,最终享受农业新红利,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市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农民田间学校将持续加大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培养力度,今年政府计划新培养高素质农民6000人。

标签:新农人;乡村振兴;农业科技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