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稻虾鱼蟹共生的农旅融合路

来源:徐州日报   2022-06-29 10:42:00
池水潺潺,秧苗青青,鱼儿畅游,孩童欢笑……盛夏田园,徐州经开区徐庄镇徐庄村正本农业园的数百亩水稻田里,总是格外热闹。

稻田里捉鱼逮虾,亲近自然,体验田间趣味。

文/本报记者 季芳 图/本报记者 白雪

池水潺潺,秧苗青青,鱼儿畅游,孩童欢笑……盛夏田园,徐州经开区徐庄镇徐庄村正本农业园的数百亩水稻田里,总是格外热闹。

每个周末,总有一批“小农人”来这里体验稻田捉鱼虾、逮泥鳅的乐趣,亲近了自然、感受了农时,是别样的童年记忆,更是弥足珍贵的劳作课堂。

“昨天,我们这片稻田里刚来了一百多个孩子,摸虾、逮鱼,观察秧苗,玩得可开心了。”6月27日,正本农业园的稻田里已恢复了平静,汩汩的水流、飞鸟的鸣叫,声声入耳,格外清晰,徐庄村村民、产业园农技员姚焕书正卷着裤腿,在田头查看稻苗的长势。他说,天气晴好,稻苗们迎来了分蘖期,预计最多还能接待两批“小农人”,稻苗们就得“闭门”谢客、安静生长了。

走在阡陌交错的稻田间,弯下腰,仔细观察,稻苗脚下,不时就可发现几尾小鱼欢快的身影。

稻田的四周,鱼塘、沟渠相连,鱼、虾、蟹等水产品跟随着每一次灌溉的步伐,都会来到稻田间“巡游”一番,既可趁机吃吃稻苞虫、青虫、有害微生物、绿藻等等,也换个环境,壮壮筋骨。

“每一次灌溉的放水、回水,稻田和沟渠连成了一个水系,给鱼、虾、蟹、稻苗创造了一个共生环境,形成了一个土壤营养更好、微生物群更健康的种养殖体系,大米的品质更高了,鱼、虾、蟹更肥了,效益自然翻番了。”姚焕书告诉记者,正本农业园里共有200多亩水稻实现了鱼虾蟹共生共养,水稻品种是江苏农科院的南粳46,无公害种植,亩产可达600公斤,产出的米粒圆润饱满,米色洁白透亮,米香清新,香甜软糯,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每公斤售价可达16元,加上养殖收入,这里的稻田,每亩收益上万元。

在种养殖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农业观光旅游则让正本农业园在“丰收”的同时,还多了更多欢乐和人气,果蔬采摘、动物观赏、农时体验、亲子互动、餐饮休闲等业态同步蓬勃发展,多彩的农家生活正赋予现代农业更多元的内涵和效益。

粮田不减,效益提升。

徐庄村是徐庄镇昔日的经济薄弱村,因各类现代农业产业的蓬勃发展,早已走出了一条富民振兴路。

为了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近年来,徐庄村按照适当集约化、规模化种植的原则,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大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业产业公司等,统筹进行产业布局、按需实行劳动力分配,带领全体村民奔向好日子,成功培育了徐州正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徐州市百谷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业产业“顶梁柱”,打响了农产品品牌,也让一大批村民既可收租、又能“就业”,大伙儿的饭碗端得更牢、钱包揣得更鼓、米袋菜篮更满了。

标签:稻田;鱼虾;富民振兴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