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许河镇巧做冬瓜“文章”富民增收

来源:盐城新闻网   2022-06-27 14:27:00
“冬瓜竟能吊着长,真是大开眼界”“冬瓜食品可盐可甜,令人陶醉其中”“冬瓜创意绘画,带来无穷乐趣”……6月25日,第二届东台许河冬瓜节缤纷开启,八方宾朋如约而至,采摘“丰收之瓜”、体验“冬瓜文化”、尽享“冬瓜美食”。

“冬瓜竟能吊着长,真是大开眼界”“冬瓜食品可盐可甜,令人陶醉其中”“冬瓜创意绘画,带来无穷乐趣”……6月25日,第二届东台许河冬瓜节缤纷开启,八方宾朋如约而至,采摘“丰收之瓜”、体验“冬瓜文化”、尽享“冬瓜美食”。

开幕式现场,游客看表演、观比赛、做游戏,尽情享受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大餐。

走进许河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的连栋大棚,只见一垄垄翠绿的冬瓜藤爬满架子,藤蔓上果实累累。与传统种植方法不同的是,这里的冬瓜都是吊着长的,而且个头大、颜值高。

“今天长见识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品种的冬瓜,大大小小很可爱,六七十多斤的冬瓜竟然是吊着长的。”游客竖着大拇指连连赞叹。

父子对阵,兄弟打擂,“冬瓜王”大赛更是嗨翻天,选手纷纷抬出自家大冬瓜,比比谁的冬瓜体重“够秤”、身材“匀称”、颜值“在线”。种植大户沈辉巾帼不让须眉,种的冬瓜成为当之无愧的“最圆冬瓜王”。

“要想冬瓜瓜形好、品质高,最重要的是施足鸡粪等天然有机肥料。”有着20多年冬瓜种植经验的沈辉在分享自己夺冠秘诀时表示,另外瓜与瓜间距要够宽,选种、育苗、整枝,每一道环节都要细心用心。

“今年我们首次将墨地龙冬瓜吊着长,预计今年吊瓜每斤一元以上,较传统种植模式每亩增加收入2000多元,亩平收入可望达一万元。”许河镇农业农村局局长梅亚军介绍,传统冬瓜种植一亩地只能种400株左右,冬瓜吊起来能种到600余株,并且冬瓜被离地吊起,有利于通风采光,避免了冬瓜“白肚皮”现象的产生,结出的冬瓜瓜形优、口感好,深受市场青睐。

许河镇地处东台腹地,农产品种类多、质量优、总量大。近年来,该镇持续放大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许河冬瓜”品牌影响力,大力推进“一镇一园一品”培育计划,形成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新型经营主体联动发展的产业体系,冬瓜种植面积超3万亩、年产值近4亿元,亩平增收2500元,“许河冬瓜”成为强村富民的支柱产业。

此外,在本届冬瓜节上,集收购、分选、包装、销售、储存于一体的数字农业集运中心开工建设;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学研合作、农业休闲观光项目集中签约,充分凸显该镇在产业培育、品牌塑造、农旅融合上的魄力和远见。

许河镇党委书记王世平表示,将进一步深挖“许河冬瓜”品牌价值,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和龙头企业招引,以产地仓、物流基地、果蔬加工、农旅融合为着力点,健全冬瓜全产业链,建成苏北最大的冬瓜生产基地,真正以“品牌强”带动“产业旺”赋能“乡村兴”。

标签:冬瓜;许河镇;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