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灌南县三口镇绘就多彩多姿新农村生活

来源:连网   2021-09-15 09:10:00

(记者张晨晨通讯员夏丹华周海波)亭台楼榭、青砖黛瓦、朱门白墙、绿树红花、缥缈湖水、林下幽道……日前,由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扬州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等学校学生组成的暑期志愿服务团队来到灌南县三口镇潘老庄村开展“乡村邮我扬艺青春”实践活动。他们以该村龙王庙大集的民俗文化构思,用了10个小时完成一幅长10米、高2米的“乡村梦振兴梦”文化墙绘。

看到这如诗的画卷,村民们眼前一亮,他们一边观赏,一边发出了啧啧称赞。“简直就是我们村的浓缩版,现在我们的生活和画里的一样,吃、穿、住、行都不愁,闲暇时出来遛遛,看看花花草草,心情格外轻松愉悦。”在人工湖边六角亭台观水赏鱼的王大爷高兴地说。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居住环境改善工作,三口镇以潘老庄村为样板,将一批居住条件散、旧、远的村庄进行整合,建设成湾、尧河、三合等村集中连片农居改善系统工程,将该工程打造成为幸福生活的“加油站”,真正实现乐业安居。

“现在我在园区上班,骑车十几分钟,一个月能有3000多块钱收入,可以照顾孩子上学,感觉很满意。”该镇小南村村民严春荣高兴地说。为助力乡村振兴,该镇强化招商“选”资力度,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加收入。一批批纺织、制衣、板材家具等环保型项目纷纷落户镇工业园区。截至目前,镇工业园区内企业15家投产达效,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3000多个。

此外,该镇结合乡村旅游,实施以家庭农场为单元,发展稻渔综合混养、淮山药种植和优质果蔬栽植三大特色农产品项目。今年以来,全镇新增流转土地1万亩,形成了以张湾、后河、大港等村的万亩连片稻渔综合种养区,以张湾村淮山药为核心的千亩淮山药种植加工区,以及集栽植仓储、加工销售、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大北、潘老庄等村的千亩绿色果蔬区。粮保牌虾田米、何荡淮山药、喜满堂蜂蜜等农特产品进入上海、北京、南京等城市大型商超,满足了群众的味蕾,也撑起了村民的腰包。

“我们还发展了民宿旅游,让外面的精彩也融进乡村生活,村民在品味异域文化的同时,生产出的农特产品也‘走’了出去,增加了农村生活的多样化、精细化。”灌南县三口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介绍。在该镇大北村农利福家庭农场里,一排排整齐的桃树林里,垂涎欲滴的水蜜桃压弯了枝头;个大溜圆的西瓜腆着肚子躲在绿叶丛中;水稻田里,潺潺流水伴着鱼儿欢快畅游。游客们兴致勃勃,有的采摘,有的观看,还有的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灌南县三口镇7万干群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筹划着一幅华美嬗变的新画卷。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