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江苏邳州:稻田中的“富民虾”燃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徐州日报   2021-09-13 17:04:00

中秋前夕,正是小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走进江苏省邳州市车辐山镇稻虾共作产业基地,“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的田园美景映入眼帘。邳州长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万亩稻虾共作产业基地里,工人们正在起地笼,捞取鲜活小龙虾,忙得不亦乐乎;前来购买小龙虾的商户们围在虾筐边仔细查看质量,虾稻共生、水活虾肥的情形使得人们纷纷称赞。

近年来,邳州市车辐山镇依托“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取得了稻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香醇的稻米、鲜美的龙虾,共同打造出村民集体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其中,泰钢集团旗下的邳州长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车辐山镇重点打造的万亩稻虾共作基地,现已建成集仓储、加工、销售、休闲、观光、娱乐、教学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项目刚启动,税务干部就主动上门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可能涉及的税务问题进行了逐项辅导,服务既细致又周到,真是太感激了。”邳州长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吕海龙介绍,稻虾共作基地一成立,邳州市税务局就成立税收服务小分队,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安排专人辅导基地相关涉税事宜,宣传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推动产业发展壮大。

吕海龙介绍:“税收优惠节省下来的资金一部分用于生产投入,另一部分用于聘请专家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据了解,邳州长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累计销售收入实现1500多万元。

稻虾共作规模化发展,不仅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也辐射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目前,这一稻虾基地亩均收入近10000元,实现集体经济增收,产业兴乡的撬动作用明显。“以前我自己种小麦和稻米这些传统作物,每亩的收益也就1000元左右,还要投入太多的精力。现在流转给企业规模种植,我们不仅能拿到租金,而且还能多一份打工的收入。”村民徐洪武说,“平时在基地打工,一年下来净收入4万块钱左右,花销不用愁。”

特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助推作用。今年以来,邳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政策减负担,优服务提效能,实施精准靠前服务,开展政策账单、减税账单精准推送,用税惠“春风”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奔跑”。“需要开发票,免费邮寄上门;要了解税收政策,随时网上辅导;税务干部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方式,帮助我们推销小龙虾。”吕海龙说。

同样感受到税惠春风的还有江苏多福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稻虾共作的小型农业企业,其产品曾荣获第五届“前黄”杯江苏好大米品鉴推介会“十佳稻田综合种养大米”金奖。消费者和行业的认可,鼓舞了企业法人刘汉潮继续开展稻虾共作的信心;给力的税收优惠和贴心的税收服务,更让他干劲十足。

从企业到农户,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身着蓝色制服的税务人员身影始终服务在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就在我们为扩大规模需要资金一筹莫展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将整理好的‘税费减免账单’送达。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资金的支持,还通过大数据搭桥,帮助我们打通了产销链。”刘汉潮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探索稻虾、稻鱼、稻鳅、鱼菜共生等稻田混养模式,为更多乡亲们提供就业岗位。徐报融媒记者 张亚轩 通讯员 闫士亮 王颖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