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藜麦种下去 技术引进来 滩涂活起来

来源: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   2021-08-06 11:31:00

在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东台公司盐土农业示范区,一簇簇如油画般多彩的藜麦错落有致地生长在沿海滩涂上,高高直立的藜麦秆间垂着橙红色的谷穗,饱满喜人。

“依托条子泥垦区特色盐土和咸水资源种植耐盐经济作物,建设绿色高效的盐土农业示范区,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望着面前一望无际的藜麦田,东台公司负责人殷建祥欣慰一笑。

盐碱地出粮率低,种植效益不高,这本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掣肘。近年来,集团公司鼓励青年大胆创新创业,东台公司一批年轻人组建了生态盐土农业青年创新工作室,重点开展滨海盐土自主土壤改良、绿色有机水稻自主种植经营、耐盐植物筛选培育等工作,针对盐碱地的地力条件和适种可能,开展盐土水盐运移规律探索和特色品种选培育,创造性地为盐碱地生态开发利用蹚出一条发展新路子。

藜麦原本只适合生长在高海拔地区,且对生长环境有着较高要求。东台公司依托沿海中重度盐土自主改良技术积累,与省农科院新洋农业试验站合作,在条子泥垦区共同开展低海拔地区藜麦种植试验,藜麦种植正式“试水”。

2年多来,东台公司不断探索研发培育与种植技术,基本实现藜麦机械精量播种出苗率达到90%以上。这一举措不仅有效节约了藜麦种植成本,形成藜麦生态绿色标准化、机械化种植专利技术,还进一步保证了藜麦种植的优良品质。

2021年,东台公司藜麦试验种植面积由最初的50亩逐步扩大到200亩,初步实现藜麦低海拔地区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种植。目前,藜麦米、藜麦蛋白粉、藜麦休闲食品等深加工研发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预计今年内就会以“条子泥”品牌上市销售。

东台公司一边在发掘和选育更耐盐碱的品种上下功夫,一边在改良中重度盐碱地动脑筋。据了解,东台公司成功将盐土改良种植技术与陈邦林团队纳微米气液界面水环境修复技术相结合,形成纳微米气液界面盐土改良技术。该技术遵循集约、高效、绿色的发展理念,是盐水资源的特色利用,也是条子泥垦区中重度盐碱地土壤改良技术的优化和创新。

“这种改良技术能够增加土壤含氧量,激活土壤生物活性,快速改善土壤环境,鱼虾养殖也能够减少病虫草害和疏散土壤,实现增产增效。目前示范项目水稻产量已经达到每亩407公斤。”东台公司生产技术部尚辉介绍说。

昔日盐碱地,如今丰收田。省沿海集团东台公司大力发展盐土特色农业,把土地劣势变为农作物茁壮成长优势,用科技创新推动土壤改良和粮食增产,提高了市场核心竞争力,条子泥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迸发新的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